位置: 首页 > 孔院故事 > 正文 >

科摩罗的彩虹桥

科摩罗是位于南半球西印度洋上东部非洲的岛国,comores在阿拉伯语被称月亮之国,首都莫罗尼。1975年7月,科摩罗人民摆脱殖民统治宣告独立,10月,中国率先同科摩罗建立外交关系,开启了两国近半个世纪的特殊兄弟情谊。

在中国2020年疫情爆发之初,科摩罗捐赠100欧元,表达友情支持,令国人感动。初到科摩罗,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暂时居家办,开展线上教学。而此时,正值科摩罗雨季,雨过天晴后,会出现和看到各种彩虹,背山面海的孔院驻地,成为观彩虹的最佳地点。

中科相距万里,我本次赴任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工作,在疫情中逆行,历经曲折,五天五夜疲惫周折,肩负着大连大学领导的期望与嘱托,与在疫情中坚持汉语教学、文化传播的前方老师们会合,不也是在描画一道中科语言文化交流的彩虹桥吗?

只因这道彩虹,我与赴科中国驻科使馆人员、中资企业人员、中国医疗队的同行者,一路互相关照、携手不惧、不顾艰辛劳顿,逆行抵科,并立即开展工作。抵达后,正赶上科摩罗疫情大爆发,中国驻科使馆参赞第一时间发来欢迎和慰问的信息,并指示搞好疫情防控工作;在科的中方各界很快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互通有无、互相协助,互相帮忙,有求必应。大使馆、中地公司、沈阳国际、中国启源、广电组、抗疟组、医疗队、孔子学院等等,大家在异国他乡共同描绘一道亲情的彩虹桥。

抵科短暂的十几天,我深深的感受到科摩罗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由于疫情,线上成为传播友谊的桥梁。外方院长阿兰博士每天都发信息问候,提醒防护蚊虫叮咬、多喝开水,情同兄弟;科摩罗大学校长伊布拉阿里塔碧布先生致信孔子学院,对我的到来表示欢迎和问候,并期待早日举行见面会;科摩罗大学中文系主任赛义德先生,通过WhatsApp发来祝福和慰问;更令我感动的是,孔子学院中国留学毕业生、在校中文系学生、在中资企业工作的学生,通过各种渠道,加上我的微信和WhatsApp,用汉语发来师生般亲密的欢迎和问候,沙飞、胡夏、阿杜、阿拉丁等等,我深深的记得你们,你们使我在异域感受到了桃李满天下的自豪感。科摩罗人民和中国人民,共同描绘一道友情的彩虹桥。

到达科摩罗时间虽短暂,但每当看到雨后的彩虹,同胞的亲情和异域友情便油然而生。

大连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 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