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孔院故事 > 正文 >

总结收获,充实赋能,积蓄力量,展望未来

总结收获

充实赋能

积蓄力量

展望未来

塞大孔院教师完成心理赋能训练网课

 

 

   从8月初开始,塞大孔院所有教师志愿者都积极报名参加了为时一个月的首届“疫情期间心理赋能”线上支持团体训练营网课,每周两次,一共八次网课,此次训练营专为亚非地区院长、教师、志愿者开设,定位亚非地区海外汉语教师的心理需求,目的是引领大家创造积极心态。

心理训练营网课带给大家最多的感受就是孔院同行的贴心互动、孔院人的相互人际支持和一起呵护积极心态的氛围,训练营努力给大家创造了一个个沟通、交流和相互支持的机会,这在疫情期间是很宝贵的。

这八次课包含建构积极心理的八个板块。包括相识于建立团体,发现积极自我,培养积极情绪,建立积极关系,压力下的自我照顾,创建积极人生,建构积极资源等。从发现自己为自己赋能,寻找生活中幸福快乐时刻,到分享快乐和成就,建立寻找幸福的能力,从发现压力到管理压力,发现自我价值到创造更大价值等大家共同探讨分享了不少有益的积极能量。回顾过去,正视现在,面向未来,努力从小我到大我,实现自我的更高的价值。

进行网课训练最大的困难就是网络的顺畅,由于在塞舌尔网络环境较差,网路连接经常出现问题,为此,孔院专门向塞大的IT部门提交了网课使用的申请,在可能的时间段内为老师们提供网络帮助,最大程度保证老师们顺利完成心理训练营网课,有的老师们的课是在周末,在晚上,大家都克服了一些不便和困难,坚持完成了训练营的网课。

在训练营的网课学习期间,孔院老师们之间课下也经常互动,分享在训练营中的体会,感受疫情期间团队的合作,相互鼓励,孔院也适时创造一些有益身心健康的团队活动提升幸福指数,营造团队积极互动氛围。 

心理赋能网课结束后,大家纷纷表达了参加网课的体会:

即将离任的志愿者王冠程坚持上完了网课,他说:“这个心理训练营给了我很多美好的感受。让我看到了未知世界的自己,未来自己才是宝藏。对于体验探索自我过程中遇到的那些关卡,自己勇于闯过去了,欣喜欣慰。每一种模式都应该去体验,实践后才会有收获” 。

另一位志愿者罗娜说:“为期一个月的心理训练课程结束了 ,非常感谢汉考国际提供的这个在线心理课程平台,在这一个月的相处过程中也非常感谢大家的相互分享,相互聆听。每一次的坦诚交流都在拉近着我们的距离,即使隔着屏幕也能让我感受到志愿者教师们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希望大家都能一如既往地,用对生活的热忱去感受每一刻的美好 ” 。

汉语教师杨俊光说:“这次心理训练营给我带来很大的收获、开心和喜悦。班级里的每个人都很优秀、爱岗敬业、富有才华、积极向上。课上大家都全程全身心投入,乐于分享,其中有感伤,有快乐,有笑声,有掌声,很多老师展示出了最真诚、最精彩的自己,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训练师也很耐心,乐于倾听。此次心理训练营虽然结束,可是我们的学习并没有结束,需要终身学习。我将把这次训练中所学到的宝贵经验好好的运用到今后的工作和自己的生活中,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以及爱心和责任心,不断超越自己、完善自己”。

中方院长王东霞说:“在心理训练营的平台上,发现了很多闪光积极的榜样,从他人的奋斗历程和经验分享中感受到有为人生的意义,每个人的阅历不同,但积极的人生观使彼此成了人生道路上的同行者,孔子学院的经历让大家既感到自豪,也有了责任和目标,在今后会继续带领团队积累和构建有意义的生活和工作。”

 

总结收获,充实赋能,积蓄力量,展望未来。为自己加油,为共同的事业加油,这就是一个月的学习带给大家最大的收获。

大连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 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