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孔院故事 > 正文 >

美丽的科摩罗——饮食篇(二)

丰富的海产品是给予科摩罗人的奖赏和补偿。

中国有句古话,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科摩罗仿佛是一颗小小的明珠,遗世独立于非洲大陆之外,享受着上天赐予的丰厚海产品资源。

虽然渔业不够发达,也缺少先进的捕捞用具,但是渔民们每天早上不辞辛苦地驾着小船出海。晚上,过往休闲的人们便可在渔港海滩上看到大小不一、各式各样的鱼儿。

最常见的是黄鳍金枪鱼,上百斤圆滚滚的金枪鱼像一只只小猪一样,被放在小推车里,盛载着满满的收获的喜悦。切开肥硕的金枪鱼,红红的仿佛一块块大而多汁的牛肉,新鲜的可以做生鱼片,隔夜的可以用煎、煮、炸等方式烹饪,低脂肪、高蛋白,营养价值极高。

数量最多的非“炸弹鱼”莫属了。炸弹鱼的学名“鲣鱼”,是金枪鱼科,看起来很像鲅鱼,但是身体圆滚滚的,像一个个小的炮弹,也许因而得名吧。据说炸弹鱼的肉质有些酸,但是因为价格便宜,科摩罗人会用当地的香料烧制,去掉腥味,它便成为百姓餐桌上的常客。

我们还可以看见各类红鱼、鲷鱼,以及黑色、红色花纹漂亮的石斑鱼。由于这几种鱼儿肉鲜味美,数量不多,因此价格稍贵些,常年保持在每公斤3000科朗(48元/kg)。

人类对美味的追求永远是相通的。据说,因为肉质极为嫩滑、鲜美,清蒸石斑鱼早已成为中国粤菜中的一道传统名菜,红鱼、鲷鱼也是中国人餐桌上受宠的常客。

在科摩罗,这些海鲜中的圣品,也绝对是科摩罗人心中的挚爱,他们不会有中国人108种烹饪的材料和方法,但是这些鱼也许只需要最原始、最简单的烹饪方式,就可以让你永远记住它的鲜美滋味。

在海港的小摊上,也可看到小鲨鱼。虽然看它们已被解剖完毕,但受电影中大鲨鱼凶恶的形象影响,我仍然不太敢尝试吃它的肉。这种小鲨鱼的肉很新鲜,但是要用热水浸烫,去掉表皮的沙子。据说鲨鱼的体内含有许多尿素,所以处理不好的话,会感觉有一种令人不悦的味道,或许科摩罗独特的香料会掩饰这种缺憾?也或许就像有些人喜欢吃臭豆腐一样,因为习惯,对某些味道也就不以为然?

也许因为宗教信仰的关系,当地人不吃带壳的海产品。我们曾经在一大片海滩的岩石上看见牡蛎,密密麻麻的,却无人理睬。龙虾这种倍受中国人喜爱的海洋生物,科摩罗人也是不吃的。但是当地一些聪明的渔民捕来龙虾,以每公斤2500-3000科朗的价格卖给中国人和当地印度餐馆。五六只龙虾一百多元,相比国内龙虾的价格,总让我们感觉占了天大的便宜。

世界化对科摩罗饮食的影响

即使远在非洲大陆之外,在这个小小的岛国仍然可以看到当今世界“地球村”的影子。19世纪上半叶法国人进驻科摩罗,所以曾经有几十年的时间沦为法属殖民地,科摩罗受法国的影响是巨大的。至今,科摩罗不仅官方语言仍为法语,而且每年都有许多青年选择去法国读书和工作,其四个岛屿中的一个自愿归为法属海外领土。

因此,在科摩罗的饮食中也同样可以看见法国饮食的影子:这里有很多法式的西餐馆,当地人也尤为喜欢吃披萨;

价格仅两元左右的长法棍遍布大街小巷,倍受百姓欢迎;最大的连锁超市SAWAPRIX以及其他日用品超市里的产品,多数来自法国;他们喜欢将生菜、西红柿等蔬菜制成salade,在烹饪蔬菜的时候喜欢用奶油、黄油以及法国生产的各种香料等等,在科摩罗,法国饮食的元素如影随形、无处不在。

科摩罗也有很多精明的印度商人,因此我们随处可以看到印度人开的餐厅。科摩罗人似乎也很喜欢吃带有印度风味的米饭,其中放了咖喱粉、牛肉 科摩罗也有很多精明的印度商人,因此我们随处可以看到印度人开的餐厅。

科摩罗人似乎也很喜欢吃带有印度风味的米饭,其中放了咖喱粉、牛肉、洋葱后烹制。此外,大街上随处可以买到的东南亚风味的咖喱角,也是他们家家户户都喜欢烹饪的美食。、洋葱后烹制。此外,大街上随处可以买到的东南亚风味的咖喱角,也是他们家家户户都喜欢烹饪的美食。

我们中国人最喜欢的烧烤,在这里也随处可见。街边小摊支一个简易的烧烤架,上面常常看见的是烤鸡翅、鸡腿,花样虽然简单了些,但配上当地盛产的超辣灯笼椒制成的辣椒酱,鲜香甜辣,令人欲罢不能。

烤好了的肉可以包好了带回家享用,也可以坐在旁边的小椅子上细嚼慢咽,看着过往的路人和车辆,悠然间,似乎也可以找到在中国吃烧烤的滋味儿。

宗教文化永远与饮食文化同宗同源

科摩罗人最初是阿拉伯人的后裔,是穆斯林国家。在共同的信仰下,他们的饮食禁忌与喜好与阿拉伯人极为相近,如不喝酒、不吃猪肉,只吃牛、羊肉、鸡肉和鱼肉,且保留了阿拉伯人用手抓饭吃,喜欢吃米饭等特点。

每年 “斋月(Ramadan)”期间,科摩罗人严格遵守教规,每天从早晨4点到晚上18点期间,不吃也不喝。白天,家庭主妇们会去市场购买大量瓜果蔬菜,家里的女孩儿们从小就跟着妈妈学会做饭,帮妈妈一起准备晚餐。斋戒一天后,享用丰盛的晚餐则成为全家人最幸福的时光。

斋月结束后的“开斋节”那天,更像中国春节的年夜饭一样,家人团聚在一起,餐桌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美食。这应该是科摩罗人庆祝斋月结束,同时对幸福生活充满期待和表示感恩的最好方式。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受到独特的气候、地理、宗教和人文等因素的影响,科摩罗形成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作为一名对外汉语教师,在这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所接触到的也只是科摩罗饮食文化的冰山一角。在未来的时光里,我希望更深入地了解当地的民风、民俗,以期真正窥见科摩罗饮食文化的全貌。

大连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 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