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孔院故事 > 正文 >

美丽的科摩罗——饮食篇(一)

 

科摩罗被称为月亮之国,是非洲印度洋上的火山群岛国家,东、西距马达加斯加和莫桑比克各约300公里,属于热带海洋性气候,常年气温平均25-32度左右。俗话说,民以食为天,

那么科摩罗人都吃些什么呢?

蔬菜是科摩罗人餐桌上的“贵族”。

科摩罗共有四个岛屿,岛上大部分为山地,地势崎岖,遍布火山岩石,缺少泥土,缺乏淡水,使得岛上无法进行大面积的农作物种植,种植的瓜果蔬菜更多处于靠天吃饭的状态。因此,当地种植的土豆、胡萝卜、洋葱等蔬菜,个头都非常小,样子也不好看,地瓜和芋头也因缺乏沙质土壤而看起来大小不一,黑乎乎、坑洼不平的显得可怜兮兮,与那些金玉其外、光滑可爱却毫无生命力的蔬菜相比,它们外表虽丑陋,却远远地赢在蔬菜的本味和绿色原生态。

市场上最常见到的蔬菜是西红柿、卷心菜、土豆、云豆、胡萝卜,它们大多是从有淡水湖的昂儒昂岛和邻国马达加斯加进口的。在炎热的月份,可以看到非常大且长满虫眼的小白菜,建设好强大的心理,用它们做汤做菜,味道却绝佳。秉着“物以稀为贵”的原则,这里大部分的蔬菜每公斤1000~2500科朗(16-40元/kg),蔬菜价格也常常因为天气、进口路径不畅等原因涨跌不定,也因为价格昂贵,蔬菜成为月平均工资700元左右的普通老百姓餐桌上的“贵客”。

当地最有名的一道菜叫“Madaba”,是用木薯树的叶子烹制的。木薯树在非洲是一种极易生长的树,其根茎即木薯。木薯表皮硬硬的呈龟裂状,看起来像树皮,据说含有微量的毒素,剥去表皮,或蒸或炸,吃起来面面的,味道淡淡的,如地瓜又像山药,成为科摩罗人喜爱的主食之一。市场里常年可以看到几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拿着高高粗粗的木头,使着蛮力,一下下将放在石臼里的木薯叶子捣碎后出售。当科摩罗人将捣碎的木薯叶子买回家后,配上盐巴、各种香料、蒜、洋葱、椰汁或牛奶等熬煮,味道很像我们北方人吃的野菜,搭配炸鱼或煎牛排等菜肴,荤素搭配,甘甜解腻,回味无穷。

热带水果丰富了科摩罗人的菜篮子,也成为餐桌上的“主食”。

科摩罗是热带海洋性气候,岛上有高大的火山,仿佛可以随时形成雨云,湿季里,即使每天上午都因阳光的炙烤而使气温最高达36度左右,但下午总会有或急或缓的雨水抚摸、滋养着这热气腾腾的岛屿。

在岛上,到处可以看到高大、肥硕的椰子树、芒果树、面包果树和香蕉树等,这些生命力旺盛的热带水果树,无需主人的辛勤照拂,固执地将根系深深扎进这并不富饶的土地,汲取着雨水和养分,升华出累累的硕果。家家户户,只要有院子,房前屋后都可以看到它们郁郁葱葱的身影,它们给岛上的孩子们带来了免费且美味的吃食,丰富了家家户户的 “菜篮子”,也为科摩罗人提供了各类饮品的最佳原料。

椰子和香蕉是街边水果摊上全年都可以看到的水果,路边可以随时买到的椰子三四元钱一个。天热的时候,这里的人喜欢买一个椰子当街喝掉,解渴而富含维生素,也可以买几个回家,椰汁是饮料,白白的椰肉则成为各类菜肴的完美搭档。每年的七到九月,是这里的干季,也是水果的淡季,即使是比手指大不了多少的香蕉,也要十几块钱才可以买到六七个。

但是从十月开始,一直到次年的六月,菠萝、芒果、牛油果、木瓜、菠萝蜜、荔枝、番石榴、橘子等水果渐次成熟,岛上的孩子们可以随意爬上高高的大树摘果子吃,且不会受到指责。街边的水果摊也开始琳琅满目起来,价格便宜且香甜美味的热带水果,满足了我们因蔬菜昂贵而产生的小小缺憾。也许是岛上的香蕉和芒果在成熟期的时候果子太多,如果都等到熟透了再吃,没法保存,所以科摩罗人还特别喜欢吃绿色的香蕉和芒果,绿色的香蕉买回去剥了皮放在油里炸着吃,没有太多成熟香蕉的甜味,却成为他们必备的主食之一,而绿色的芒果,虽没有完全成熟,非常硬的果实切成丝后凉拌,则成为夏日里一道不可多得的有果香的菜肴。

非常值得一提的还有面包果,这种热带水果树高高大大,每年两次不辞劳苦地结满了圆圆的面包果。面包果差不多有2/3个足球那么大,绿绿的表面有颗粒突起,很饱满,像一个个绿色的圆球挂在高大的树上。

这里的人喜欢将面包果切成小块用黄油煎着吃,尤其在西餐厅里,将面包果切成漂亮的形状,辅以黄油,它仿佛一下子就变身成西餐里的完美partner;当然,当地百姓最喜欢的是将面包果切块用油炸着吃,油炸后的面包果有油的香气,也有果的甜美;如果实在很着急,没关系,也可以直接上锅蒸着吃,乳白色的果肉吃在嘴里,绵绵软软,满口香甜;我最喜欢看的是将面包果放在火里烤着吃,看起来最原始,却最吸引人,剥开焦黑的外皮,冒着热气的白色香甜的果肉永远可以抓住你的神经、你的胃。这么可蒸可煮、可煎可炸,既上得厅堂又入得厨房的面包果,当然毫无悬疑地成为科摩罗人的生命线,它不仅可以让贫穷者轻松地填饱肚腹,也可以让所有的科摩罗人深深地爱上它的滋味。

大连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 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