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孔院故事 > 正文 >

花 花 世 界——科摩罗女性服饰文化

科摩罗是个穆斯林国家,服饰受阿拉伯文化影响很大,但是与我们印象中的中东地区女性黑纱遮蔽全身不同,科摩罗女性的服饰却色彩斑斓,让人眼花缭乱,仿佛置身于花花世界之中。

科摩罗女性服饰文化应该从“头”开始介绍。

由于伊斯兰教教义中规定,女性头发也是羞体之一,女性不可以在公开场合露出头发。因此头巾是科摩罗女性出门的必备品。头巾的结构也不同,有的女性较为保守,里面贴头皮包一层布或者帽子,让头发完全不露出,外面罩一个漂亮的大围巾。有的女性相对开放一些,则里面梳个发髻,外面罩一块大围巾,既能遮住头发,也能遮住上身。再开放一些的女性干脆不用围巾遮头发,

但是她们的围巾需要搭在肩上,或者包裹住上身。不携带围巾就出门的女性很少见。女性的围巾系法更是五花八门,如图示:

女性的衣着从结构来看,里面是长袖紧身衣,不能露出胳膊和小腿。外面着宽松的长裙,不能显出胸部和臀部的轮廓。昂岛(科摩罗岛屿之一)女性则要在此基础上还要再披一块大布,叫做“chiromani”,将全身包裹住,好像和尚穿的袈裟。有的“chiromani”是大红色的,里面镶嵌着金丝,看起来金光闪闪的,买一块需要人民币80元,对当地人来说并不便宜。当然了穿上这样的“袈裟”看起来更像是盛典时的“唐僧”。

二、四为包裹严实的科摩罗女孩

身披Chiromani的昂岛女孩

还有一种罩裙叫做salouva,只需要将一长条布对头缝起来做成桶状,穿时把这布桶套在外面,在胸前打个结就可以把女性的曲线包裹起来。

穿salouva的科摩罗女孩

作者在进行民族服装体验

科摩罗还有一种独具民族特色的彩色条纹布叫做sahare na soubayiya,每逢隆重仪式,如节日、婚礼、典礼等场合都可以拿出来。这种布很长,普通人家的女孩出嫁时可以将这块长布从头到脚缠在身上当作礼服,既经济实惠又漂亮。庆典时男性、女性均可以将这块布围在身上。隆重场合的背景布、饰品等也可以用它制成。

身着民族礼服的新娘

担任司仪的科摩罗小姐

节日里舞蹈中的男子

现代风的科摩罗女性服装可以是T恤、牛仔裤、紧身衣,露胳膊、露小腿、露背。当然过于暴露的衣服往往在舞会、婚礼等特殊场合才能穿出来。由于科摩罗成******性通常比较健硕丰满,所以她们很适合穿礼服,效果绝不亚于欧洲女性。另外一种现代服装则是用非洲特有的花色布料制作成风格各异的现代衣裙。布料很厚实,花纹通常比较夸张,但是通过裁缝的轻巧设计,便成为一件极具格调的时装,而且布料的边角还能做成头饰,使整个设计浑然一体。

参加婚礼的青年与中年女性(左2为作者)

参加汉语桥比赛的姑娘

概括而言,科摩罗女性服饰具有三个特点。

一,花色鲜艳;二,层层叠叠,包裹严实;三,头巾不可或缺。

如此严实地包裹,你一定会以为科摩罗是非洲不太热的国家,其实这里终年都在32度上下,气候炎热,之所以以这种方式穿着更多的是受伊斯兰教义的影响。伊斯兰教义中规定女性除了脸和眼睛外,其余身体发肤均为羞体需用服饰遮蔽,不得暴露出头发与身体的曲线,否则就是引诱男人,容易受到攻击。由于每个家庭、每个人对宗教虔诚程度不同,在执行宗教教义的过程中有的严格,有的放松,外在的服饰表现自然不同。在科摩罗也能见到如伊朗女性一样穿黑袍,只露眼睛和手的女性在街上行走。当然这种纯黑色的袍子与其他女性花花绿绿的风格相比多了几分肃穆。

科摩罗的女性日常

大连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 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