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孔院故事 > 正文 >

后浪,生而倔强—记志愿者教师眼中的科摩罗汉语桥选拔赛

你问我来自何方,你且看这眼前的沙滩,远处的长城,脚下的大地,头顶的银色星空,我想告诉你,我与你来自同一个宇宙,住在同一个地球,生活在同一个世界。这个世界和而不同,但海纳百川,终归一处。

天下一家,寄寓着我们对世界和平的衷心祝福;汉语为桥,承载着我们对文化传播的美好愿望。当汉语热在全世界散发魅力时,走在时代前列的少年们紧跟着潮流,他们追梦中文,筑梦未来,不负韶华。此时,为期三个月的科摩罗赛区汉语桥选拔赛落下了帷幕,冠军将代表科摩罗参加世界汉语桥复赛与总决赛。这三个月的经历,对初次辅导汉语桥选手的三位志愿者教师而言,是一笔美好又珍贵的回忆。

黎明的阳光会撒在这个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透过玻璃的无色光线会散发出五颜六色,异彩纷呈。然而当它落下地平线的那一刻,万物失去色彩,唯一可见的便只是漆黑。但我们勇敢无畏,因为我们是心里有火,眼里有光的后浪。

在志愿者教师陈江惠眼中,科摩罗的后浪,亦是如此:

后浪,在科摩罗

——汉语桥导师感言

经过三个月的角逐,汉语桥选拔赛科摩罗赛区的冠军已经诞生,选拔赛也落下了帷幕。

在疫情逐渐扩散的非洲,科摩罗的汉语桥选拔赛,从海选到初赛再到决赛,从熟记演讲稿到字字纠音,从诗词朗诵到歌舞才艺,从线下辅导到线上辅导,老师们与参赛选手们都铆足了劲儿力争上游,为比赛顺利进行排忧解难。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选手们每天进步一小点,前进不止一点点。

作为此次选拔赛的辅导教师之一,我与选手携手并进。陪着他们走完了这一程,留给我自己颇多感触。中国人对科摩罗人的友好,在他们心中撒下种子。科摩罗孔子学院在这片土地上扎根,汉语教师的到来,让他们心中的种子开出了汉语之花。他们从“你好”开始说汉语,从“一、二、三”开始“画”汉字,从《北京欢迎你》开始唱中文歌,从腾云驾雾斩妖除魔的孙悟空开始了解中国文化。他们热爱学汉语,渴望去中国,对中国及中国文化充满好奇。在这次的比赛里,他们更是将这种喜爱变为坚持,在老师们一次次的纠正,他们一遍遍的练习后,终于一步步走入决赛。

当中国被新冠病毒的阴霾笼罩时,他们以切身行动来支持中国,以文字言语来鼓励中国人。在这次的演讲比赛里,他们说“中国像一条巨龙,屹立在东方”,“虽然现在这条巨龙生病了,但是中国人民永不畏惧。他们齐心协力抗病毒,万众一心战疫情”。他们还说“在全球化的时代里,各国交织在一起,天下一家。疫情依旧在路上,迫在眉睫”。他们希望“疫情防控要继续,各国切莫松警惕”。他们相信“我们会迎来黎明的光,越过黑暗,驱散阴霾,拥抱阳光”。

他们就是这样一群可爱的青少年,是科摩罗的后浪。他们在非洲祝福中国、祝福世界。哪里的后浪都一样,这个世界需要这些心里有火,眼里有光的后浪,可以脚踏实地努力奋斗,也可以心怀理想伸手摘星。

志愿者教师是来自中国的后浪,参赛选手是来自科摩罗的后浪。后浪与后浪之间的撞击带给我们的除了无限激情外,还有无数的“暴走”与“沉默”。

在志愿者教师路维乙心中,这碰撞像是海浪般汹涌,让人难忘:

在“暴走”与“沉默”之间

——记第一次当导师

前前后后相加不到三个月,科摩罗赛区的汉语桥比赛终于圆满结束了。

海外不断蔓延的疫情让选拔赛一度中断,师生之间的面对面辅导也被迫转为线上辅导,本来担心少了老师的线下敦促会影响学生的练习热情,但后来发现学生比想象中的更好学。每天与学生在电话里沟通时,可以说是一天中最无奈又轻松的时刻。在听到学生日复一日犯相同的错误时,尤其是紧跟着老师读也能持续偏离正确语调路线时,老师跟学生在“暴走”和“沉默”两种状态之中摇摆不定。但是在我们共同的努力坚持下,每天都能在细微之处发现学生令人可喜的进步,就这样积少成多,日积月累,那些最初的担忧都逐渐消散了。

在辅导学生的过程中也存在着很多让人哭笑不得的事。当看到学生不回消息、不接电话、不交作业,但是却在动态里玩得如鱼得水时,我就猜想这个学生的新鲜感可能在逐渐消退。于是我就放弃了电话“攻炸”策略,采取迂回方案,让学生重新回到辅导日程中来,毕竟“姜还是老的辣”。

当辅导全部结束,我把他们最开始的演讲视频给他们看时,他们一个个开怀大笑,仿佛三个月前念稿子的人不是他们自己。我非常惊讶于他们的坚持,以及最后的改变。对于一些汉语水平不是很高的学生,很难想象每天他们要花多久去改正那些标红的文字。

通过这次辅导,我也真正懂得了有时候过程确实比结果更珍贵。在日复一日的练习中,有学生们面对镜头时不再拘谨羞涩,说汉语时不再磕磕巴巴,更懂得如何在镜头里表现出更好的自己。这些经历对初次辅导汉语桥选手的我来说,也是一笔珍贵的回忆。

后浪心中所拥有的,不仅是激情、暴走与沉默,也有对世界的思考,对国家的热爱,对文化传播的责任。

在志愿者教师刘东杭眼里,家国天下、文化传播一直都在心中:

疫情下的“汉语桥”选拔赛

——选拔赛工作者手记

在众多教师和评委的努力下,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2020年度汉语桥比赛取得了圆满成功。来自科摩罗大学及孔子学院的众多汉语学生参加了此次比赛,孔院总部和教学点共计十一位选手进入决赛。每位选手的演讲都展示了对汉语的热爱,才艺表演更是体现出选手们对中国文化的喜爱。

近几年,随着全世界汉语热,汉语桥比赛的举行激发了所有汉语学习者高涨的学习热情。我作为此次比赛的工作人员,不仅感触颇深,也学到了很多东西,由此更觉得汉语在不久的未来会有更好的发展,全世界也会有更多的汉语学习者。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会让更多人了解和喜爱中国文化,从而推动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从选手们的演讲与表演中,我看到了他们对汉语的热情和对中国文化的赞同,我相信每一位对外汉语人看到全世界汉语学习者的表现,都会深感欣慰。尤其在特殊情况下,虽然选手不能进行线下比赛,但我们的线上评选如期而至。所有选手通过网络进行角逐和较量,评委们也通过网络打分。经过三个月的时间,最终决出优胜者,他们将会代表科摩罗参加世界汉语桥复赛与总决赛。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疫情下的文化传播事业更是需要我们做好充足的准备,共战疫,同克服。最后,希望所有汉语学习者有着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热情,不被眼前的挫折打败,在困难下坚持自我,在坎坷中砥砺前行,在磨练中实现成长。

正如刘老师所言,疫情下的文化传播事业更是需要我们做好充足的准备,共战疫,同克服。科摩罗赛区的汉语桥选拔赛开始时,中国正在抗疫前线浴血奋战,选拔赛历时三个月,如今,中国的抗疫工作还在继续,科摩罗及其他许多国家也正在抗击疫情,我们丝毫不能松懈。

前浪们永不言败披荆斩棘,后浪们生而倔强乘风破浪。灾难降临时我们患难与共,推开世界的门,照亮脚下的路,我们期盼着英雄们平安归来。天下一家,世界和平,追梦中文,不负韶华,这便是我们奋斗的方向。加油,后浪!

大连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 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