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孔院故事 > 正文 >

生命拔节的声音—辅导汉语桥随笔

怀着理想,我们来到非洲,在学生的心里种下了希望,汉语架起了彩虹,诗意的梦想就在东方。

2020,这个特殊的年份,疫情在全球肆虐的速度和程度超过了任何一场惊心动魄的海啸飓风。科摩罗岛犹如一块在印度洋上漂泊的绿洲,经历了风吹雨打,周围的玉米、甘蔗、竹子等等却逆势生长,拔节而上,成长到新的高度。

今年的“汉语桥”比赛改在网上进行,我就满怀热情地开始了这项痛并快乐的工作,因为每一位选手都是成长的春苗。

一、遗憾退赛——阿尼莎

阿尼莎,这个中学生小姑娘,个子高高的,说话稍微带点鼻音,因为学习汉语时间不长,所以见到老师不爱说话,总是甜甜地对着你笑。她基本上每天都来参加我的辅导,她每次来都有进步。可是她没有手机,当疫情到来的时候,不得已不能继续练习下去,只能遗憾退

出比赛。这是她的遗憾,也是我的无奈。

二、汉语桥的忠粉——莫奈莎

说起莫奈莎,她可是我们汉语桥的老选手了,这是她第三次参加汉语桥比赛。人长得漂亮,是汉语专业三年级的学生。她是领导最后派给我的一个选手。她的到来让我感到惊讶:真是屡败屡战,越战越勇啊!她认认真真地读演讲稿,认认真真地练习歌曲,认认真真地在她的科摩罗汉语语音语调的旋律中徜徉,任我如何春风化雨,也难以改变那个固化了的洋腔洋调。可她是谁啊,她是汉语桥的忠粉啊。凭借着她的认认真真,凭借着她每天不放弃,凭借着她带病坚持练习的顽强韧劲,她闯入决赛,最后获得了大学生比赛第四名。

三、一张白纸——木兰

木兰,身材颀长的中学生,眼中藏有睿智,学习汉语时间不长。汉语也就是刚入学水平。刚开始辅导时,科摩罗还没有出现疫情,要求选手们每天都来学校练习,但她说她还要上课,不能天天来。第一次辅导完,我便把演讲稿和歌曲的录音给了她。五天后她再来的时候,无论是演讲还是歌唱都令我惊讶。这个小姑娘,就是通常人们所说的一张白纸,你怎么教,她就怎么学。后来因为疫情的到来,学校停课,辅导汉语桥这个工作也改在了网上进行。当我收到她第一次发给我的视频,我又一次惊讶到了,神态,发音,语调,演讲的流畅,以及歌曲的演唱与表达,我看到了向上的追求和成长的力量。最后,她拿到了今年科摩罗赛区中学生比赛的亚军。

今年的汉语桥科摩罗赛区比赛就这样结束了。特殊的年份留下特殊的记忆,几分耕耘几分收获,无论是遗憾还是收获,都是重要的成长。现在,科摩罗的疫情确诊人数还在增加,愿疫情结束以后,我和学生能拍一张庆祝胜利的合照。

大连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 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