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孔院故事 > 正文 >

一封来自印度洋的“春天” 信笺

    2020年的元宵节,正值国内疫情高发期。我们身处非洲,但心时刻与武汉人民、祖国人民、世界人民在一起!原计划继《快乐中国》元旦联欢会、《幸福中国》春节联欢会之后,我们又筹备了第三台大戏——《团圆中国》元宵节文化展演。展演单位为当地唯一一所国际学校:法国学校。但是就在筹备期间国内疫情逼近高峰,同时也有休假华人与在华留学生等陆续返回科摩罗。科摩罗医疗卫生系统薄弱,防控能力不足,本次活动将有400余名师生参加,迫于疫情的压力,为稳妥起见,就在活动的前三天,我们几经纠结,又经研究请示,决定延期举行。做出决定的那一刻,大家的内心充满了失落和遗憾,甚至哽咽无语。也许在外人看来,无非一场展演,取消或者推迟了又何妨?但是作为策划、组织者,每一次文化活动在我们看来都是在筹备一场婚礼、在孕育一个生命。主题定夺、节目安排、台词斟酌、演员排练、会场布置、人员邀请……每个环节都要在我们的脑中反复打磨。为了筹备本次活动,我们春节期间精心准备了系列节目,志愿者老师更是下了课就带演员们反复排练。在改变计划的那一刻,仿佛一场筹备已久的婚礼因为疫情取消了……那一夜我失眠了,脑海中一面浮想起法国学校400多个孩子失望的眼神;一面牵挂着祖国的疫情与同胞的安危。

                                                    图1.2020年孔子学院在著名的Aboulhamid中学举行春节联欢会

接下来是我们一起抗“疫”的日子,为了对自己与他人负责,为了使家人与祖国放心,我们购置了酒精、消毒水、口罩,“抗疫、防疫”从自我做起。此外,我们也被国内一线抗疫勇士们的事迹深深感动,孔院教师、志愿者们积极声援武汉与祖国同胞们,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

元宵夜没有觥筹交错,没有万家灯火。朋友圈里刷爆屏的是为“吹哨人”李文亮点燃的心灯,是抗疫一线勇士们舍生忘死、奋不顾身与疫情赛跑的身影,还有大连500名医护人员逆行武汉的壮举。这一夜我深刻感受到了: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在肆虐的疫情面前,无数的你前赴后继,众志成城。你是中国的脊梁,你是中国的骄傲,中国是世界的骄傲!那一夜,我的心中燃起一盏红灯笼,不是单纯的思乡,而是点燃了对武汉、对祖国同胞的挂念与祈福!

                                                       图2.2020年元宵节前夕孔子学院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

    相知无远近,万里且为邻,在祖国人们众志成城对抗新冠肺炎的同时,一条新闻上了热搜:远在印度洋的非洲小岛国科摩罗之友好协会向中国象征性捐款100欧,用于买口罩。虽是100欧,但却饱含了科摩罗人民对中国的深情厚谊。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科方院长阿兰博士是中国培养的医学博士,他时刻关心中国疫情,他动情地说:

有了世界人民心连心的祈福与支持,有了中国白衣天使们无畏生死的前赴后继,我们相信祖国同胞和世界人民不久将收到来自“春天”的信笺!

大连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 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