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孔院故事 > 正文 >

我们的责任不仅仅是传播中国文化

大连大学文学院教师焦冬梅

作为一名汉语教师或志愿者,我们都知道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教授汉语、传播中国文化,这可以说是我们的共识。通过在海外的教学经历,我的这一认识有了转变。我任教的海外机构是大连大学的合作院校——科摩罗大学孔子课堂。

科摩罗大学孔子课堂成立于2014年,从成立以来举办了多次中国文化的体验,曾经让学生品尝过中国的美食;为学生展示过中国的传统艺术——剪纸和书法,也让学生亲自体验过剪纸和书法。还为学生开办过太极拳的班,教授学生学习太极拳。为学生展示中医的针灸和按摩,因此学生们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还有许多学生参加过孔子课堂组织的秋令营,在北京参观过故宫、长城。学生们在了解、认识中国文化的基础上,也想为我们展示科摩罗的文化,举办科摩罗大学孔子课堂科摩罗文化日。

为了尊重当地文化,加强两国文化的沟通和交流,我们鼓励协助学生举办了科摩罗大学孔子课堂的科摩罗文化日。通过学生对当地服饰文化、婚姻文化、人生观文化以及音乐、舞蹈的展示,我们对这个国家的民族特性、文化内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了揭示出两国的沟通和交流,我们引导学生在用小品展示当地的人生观、婚姻文化的时候,用汉语来表演。这样可以看出中国的语言文化对当地的影响。老师们也欣然接受学生们的邀请,穿上学生们为我们准备的当地服装,加入她们的表演行列,与他们一起唱歌、跳舞。以此来展示中国文化的包容和对当地文化的尊重。

通过对当地文化的了解,认识到传播中国文化是我们的责任。但是在这个世界上每个民族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如当地穆斯林文化中“大家都是兄弟姐妹,你的就是我的”观念其实也是一种我们所追求的境界,我们应该彼此尊重,加强彼此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在向当地传播我们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还应该把当地的优秀文化引入我们的文化中,互相取长补短。

现在正处于一个全球化的时代,我们也应该有全球文化的意识,“通过了解他人,我们可以更好地认识自己;通过了解自己,我们可以更好地认识他人。”作为汉语教师不仅要身体走出国门,更应该敞开心灵的大门,“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让我们的祖国通过我们的努力吸纳世界不同民族的优秀文化,融入中华文化的血脉中,以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很有幸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希望有幸见证世界的和谐与共同的繁荣。

大连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 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