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孔院故事 > 正文 >

越走越远,初心不变

大连大学2010级英语学院本科生

塞舌尔孔院2015年志愿者

科摩罗大学孔子课堂志愿者周颖

从事汉语教师志愿者这个工作,一直是我认为目前为止做得最好的选择。大学即将毕业,我也如很多人一样,在银行里有一个不错的发展方向。但是对生活的不甘心还是让我鼓起勇气毅然选择了远走他乡。

科摩罗是艰苦贫困地区。人口少,经济不发达,整个国家没有多少制造业。初到这里,感觉就像是走进了大山深处的贫民窟。尤其是之前我还去过塞舌尔群岛,两相对比之下,我感觉落差实在太大。有点考验我的接受能力。但是随着日子慢慢长久,我慢慢发现了这片贫瘠的土地上,生活着如同绽开的花朵一般鲜活而善良的人们。

走在科摩罗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热心的人们用中文跟你说一句“你好”。大家很热衷于跟中国人打招呼,总感觉他们对中国人有一种近乎执着的热情存在。后来,听说他们的总统告诉他们,见到中国人要问好,我恍然大悟,感谢他们的好客,也感慨于他们的真诚和总统的威望。我想,这可能就是因为他们的单纯善良吧。没有那么多的智能手机,没有那么发达的互联网社交平台,没有那么多琳琅满目的商品,没有那么多令人沉迷的娱乐场所,没有那么复杂的社会环境,他们的生活简单平和,唯有那片海,时而平静美丽的如一幅油画,时而波涛汹涌如万马奔腾……但是不论什么时候,这片海就是他们生存的依赖,如一位慈爱的母亲一样,养育着这里的人。每天你会看到海边售鱼的小贩热情的微笑,办公室窗外的湛蓝色海水里,悠荡着几条小巧的渔船,几个渔夫在船上不知道说些什么,热火朝天的。没有大型捕捞器具,用的是最原始的撒网垂钓的办法。生活,就是这样简单。

每每看到有可爱活泼的小黑孩儿把双手交叠放在我面前的时候,我就会面带微笑的把自己的手缓缓的放在他的手上。我知道,他在像我展示他的友好亲近,而我,也在尽量的回应着他的单纯善良。世界那么大,不论我走过多少地方,见过多少人间百态,这片热情的土地,一直都可以让我的心维持平和宁静,让我保持着最真诚的初心,一直一直这样,宁静致远,平和善良……

大连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 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