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孔院故事 > 正文 >

当君怀归

塞舌尔汉语教师志愿者/文学院对外汉语121 张梦妮

“如果谁再早一个月问我,我是肯定不会想要回来的!”坐在嫂子的餐桌旁,我恶狠狠地说道,同时嘴里还不忘从骨头上扯下一块被煎得香喷喷的猪肉……

哦,对了,忘记交代故事的背景。我是塞舌尔留任志愿者车厘子,而所谓“嫂子”,其实是个在我厨房装修的时候还给我做饭吃的貌美如花的男孩子。

(一)再回首,恍然如梦

第二次来塞,没有了当初刚毕业时稚嫩的模样,也不再浪费大把时间去适应一切,但依旧忍不住感叹变化太多。

上一届的山羊姑娘今年去了南非,朋友圈里传了张穿着长长风衣的照片,而我依旧是那个在三十几度时就热得总想背上冰箱,变身行走的冰镇车厘子的北方人。至于去年在一起工作的那些老师,一个月前刚刚在机场送走最后一位。都说新年就该辞旧迎新,于是我也就觉得自己终于赶了回潮流,迎来了假宝宝、嫂子、师父和乖兔姐姐。

说到这儿,就不得不再提提去年见过的另一些人。但这得从塞舌尔大学一年一度的毕业典礼开始说起。这里的毕业典礼有个习俗,就是要求所有教职工都要穿上代表自己学位的学士服,从教学楼的正门伴随着敲敲打打一路走到大礼堂。而我要讲的故事,恰巧发生在排队的时候……

那刻,我正经历着一个月中最困倦的几天。刚睡醒的我轻轻地靠在楼梯旁打呵欠,就隐隐约约感到一团黑乎乎的东西在全力向我靠近。“嗨,好久不见!你又回来了?!”这个时候我才反应过来,那是在跟我打招呼呢!努力睁开眼睛抬头辨认,原来是去年一起上过克里奥语课的男老师。而那时候,已经有大半年都没再见过他了。

这种情况,对我来说早已见怪不怪。在我的印象里,塞舌尔人大抵天生就是充满热情的一类人。就算是陌生人在路上遇到,攀谈几句之后也会亲切地招呼你“Oh, my friends ! Next time...”。而这种情况如果发生在中国,大概会被人认为是推销员或者骚扰女子的变态吧。

(二)再回首,泪眼朦胧

除了辞旧迎新,今年发生的事儿还真是蛮多的。从不可描述的另一个角度来解释,可能是因为我属鸡,而今年恰好又是鸡年。所以,生活也就尤其显得起伏不定。

第二次落地塞舌尔,是假宝宝和雪花老师搭着校车来接我的。空气依旧很潮湿,机场依旧人来人往,看起来和第一年没什么不同。那时候的我,根本不会想到即将迎接我的竟是23年来从未遭遇过的两件事……

下飞机去新家的路上,一辆红色的轿车从沙滩的方向直直地冲了过来。在我此刻所残存的记忆里,除了当时我们的车猛地一晃害我险些从座椅上摔下去之外,其他的细节都已然变得模糊不清。不过所幸只有车门被撞掉了,除了我的两个膝盖上有些淤青,其他人也并未受伤。这是我有生之年经历的唯一一次车祸。

然而这并不是重返塞舌尔收到的唯一一份礼物。来塞第二周,也就是端午节活动圆满结束后的第二天下午,我病倒了,体温39度。然后在嫂子的“护送”下,我搭上了房东的车去医院做检查。

开药后的那三天,我的体温依旧极其不稳定,半夜去卫生间的时候甚至晕倒了。那是我有生之年第一次体验晕倒的感觉。本该拥有的气力在一瞬间蒸发得一丝丝都找不见,就那样直挺挺的倒下。不知过了多久,醒来的我发现自己就像一只壁虎一样趴在地上,而原本卡在脸上的眼镜就像车祸现场一样摔在了离我将近一米远的地方。至今记得,我挣扎着爬起来的那刻,时间好像特别漫长,全世界只有我一个人微弱的呼吸声,心里满满的害怕溢出来,止都止不住,只觉得就算是这样“升仙”了都不会在这个夜晚被其他人发现……

之前总听人们说“没得过疟疾,就不算到过非洲”,而现在,有人跟我说“没得过登革热,就不算到过塞舌尔”。其实登革热这个名字去年来塞的时候就听过,但有一句话叫你越不在乎,它就越要来缠着你。于是我也终究没有逃过花蚊子的毒嘴,被确诊为登革热。住院的时候,孔院的老师、广东医疗队的志愿者、援塞医疗队的医生……人一波接一波的轮番来看我,仿佛怕我会因此陷入恐惧的深渊似的。这一次,对于那种异国他乡同胞之间送来的温暖,我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

所幸在经历过这两次的磨难后,我终于“修成正果”,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十分顺利。现在回顾当时的情景,虽然也会泪眼朦胧,但更多的不是因为这些苦难本身,而是因为切身体会到的那种感动。细细想来,所谓长大,不就是这样?一边承受着命中注定的艰难困苦,一边给予别人又或者被给予那些深切关怀。

(三)再回首,我心依旧

不论人事,经历的多了,虽然不会被轻易察觉,但自身真的会变成熟许多。记得上一届的梨子姐姐在上飞机的前一晚和我聊天时感叹的一句话“也许我以后还会回来,也许再也不会回来了,如果我真的回来了,也只可能是在度蜜月了吧~”。那时的我并没有接着说下去,不过现在想想,那时的她大抵只是在对着月光诉说着并不期待答复的心事。

就像我文章一开始所说的,如果谁提前一个月来问我,我肯定回答不会再回来的,毕竟我的年纪不小了,要考虑父母、要考虑以后的工作,更要考虑我自己的终身大事。但后来自己对着月光的时候就在想,“我以后也许再也不会回来这方土地了,如果真的不再回来,现在的我是否有些想完成却还没完成的心愿或者遗憾呢?”。最后我给自己的是肯定的答复,所以我再一次踏上了这个美丽的地方。

当初走的时候,我遗憾没有看见学生们继续他们的学习,我遗憾没有百分之百的积极参加所在学校的各项活动,我也遗憾没有和当地的其他朋友好好地道别……今年的我做到了这些,我努力着去工作,努力着去生活,努力着去积极参加各项活动,而在我明年离开的时候,我也会努力着去和朋友们好好地道别。

作为一个塞舌尔大学孔子学院的对外汉语教师志愿者,我带着传达中国文化的使命在这个岗位上收获的不仅仅是工作上的经验,还有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塞舌尔,年初一别几百日,回来后你依旧明媚如初。

虽然以后的日子也许不会再彼此陪伴,也请你一定不要忘记初日那个踩着雨水在你土地上起舞的女孩儿!

大连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 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