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孔院故事 > 正文 >

任教感言

                        塞舌尔汉语教师志愿者/人文学部汉语国际教育131贾琪瑶

 

时间如白驹过隙,一晃在塞舌尔——这个印度洋岛国的日子已经半年有余,每天从我东边窗格升起的红日,让我的每一日都怀着温暖出发。

初来塞舌尔时,最先感受到的便是“袖珍”,一下飞机,袖珍的机场,接着袖珍的首都,袖珍的大学,甚至连整个国家都是袖珍的。从大陆过来习惯了壮丽雄伟这些词的我,一瞬间还有些不知所措。随后马上感受到的就是热情——热情如火的天气潮水般涌来,毫不吝啬的阳光把这里打造成真正的热土;充耳不绝的“你好”,展露善意的一双双眼眸,一张张笑脸;音乐回响的沙滩,狂欢的人们,都是塞舌尔热情的烙印。

塞舌尔虽然小,但是课堂上却坐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说俄语的俄罗斯,乌克兰学生,说韩语的学生,说法语的喀麦隆,毛里求斯学生,还有说保加利亚语的,说英语的,克里奥尔语的等等,大家都齐聚一堂,试图解锁神秘的东方语言——汉语。从走上讲台的那一刻起,我不仅仅是一名汉语教师,更是整个中华文化的“代言人”。中秋节时和学生一起品尝月饼,听嫦娥奔月的故事;一起学唱经典的中文歌曲《大海啊,故乡》;中国的城市如北京,上海,拉萨,张家界也都在大家心中展开更加生动鲜活的一页。学生在了解到更加真实的中国的同时,对汉语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

在这样国际化的班级中,我接触到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和风俗,这让我更加具有跨文化意识和国际视野。不同文化之间的碰撞促使我们寻找文化间的和而不同。还记得我教授学生哥哥,姐姐,弟弟,妹妹等家属称谓时,学生问我英语里只需要用sister 和brother就能够表达兄弟姐妹,汉语为什么要这么麻烦?于是结束教学后,我便同学生讲起了“长幼有序”,“尊老爱幼”的中华传统美德。这样的美德是中华文化的内在支撑,是我们整个民族和谐共处的精神源泉。这样的美德体现在称呼上,哥哥,姐姐便是一种尊重,弟弟和妹妹则是一种爱护。从简单的称谓中,学生们感受到了无处不在的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也离他们更近了。

在这个被湛蓝大海包围的小岛上,我不仅收获了这片土地与生俱来的包容和热情,更收获了来自世界各地热爱汉语的学生,也见证了我们对汉语和中国共同的爱。我们学唱过的中文歌,歌声会跨过大洋;我们嘴中的汉语,声音将飞向更广阔的世界。

大连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 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