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孔院故事 > 正文 >

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

                            孔子学院外派教师/英语学院老师  孙颖 

2013年10月12日赴塞舌尔大学孔子学院任汉语教师,到2016年10月10日离任,我在塞舌尔大学孔子学院整整工作了三年。最初以为,身为一个地地道道的中国人去教外国人说中国话应该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然而,当我真正去做的时候却发现一切都比出发前想象的难很多。作为塞大孔院的第一批汉语教师,来到塞舌尔之后所有的工作都从零开始。一开始,合作 方塞舌尔大学也因为是首次与中国合作开设孔子学院,缺乏经验,准备不充分,以至于在我们赴任初期的很长一段时间所以三个人包括一名院长和我们两位老师一直处于没有固定办公室和办公桌的状态。为了不影响工作进度,我们不得不流动办公,或者借用他人的办公室。一度还因为这艰苦的办公条件对接受这份工作心生悔意呢!不过现在想想,也正是那一时期的流动办公,促使我们在短时间内熟悉了塞舌尔大学的各个部门,强迫自己用不流利的英语主动与其他工作人员交流,极大地促进并加速了彼此之间的了解。

赴任后的前三个月,我们工作重点主要是建院初期的事务性工作:找办公室,布置办公室,定规章制度等等。 2014年3月,塞大孔院开始招收第一批学员。至此,孔院的教学工作才真正进入正轨。从那以后,我的分工就主要是两方面,一是教学,做老师,承担几个不同层次的班级的汉语教学任务;二是宣传,负责组织和开展中国传统文化的宣传活动。

教学方面,从孔院正常招生开始,我每学期都承担至少两个班级的汉语课;除此以外还定期对孔子学院外方工作人员进行汉语培训;也教授当地华人的子女,周课时一般不低于12课时。文化宣传活动方面, 2013年以来,我们共开展和参与各种文化活动近三十场,参与人数近万人次。我先后策划并主持了孔院举办了2014,2015,2016三年春节联欢晚会。在中国驻塞舌尔大使馆举办的中国日活动中,我也被聘为唯一的双语主持人协助使馆举办大型的庆典活动。每逢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的庆典活动,我都准备一个趣味讲座让当地人了解这些节日的习俗。我负责带队两届塞舌尔教育代表团访华。 2015年2月孔院参加由中国驻塞大使馆和塞舌尔华联会共同发起的中国文化艺术展,我在展会中向观众展示中国剪纸和书法艺术。2015年4月我主持了塞舌尔湖北联谊会主办的 走进非洲企业座谈会。2015年6月,塞舌尔独立日庆典活动期间,我起草了孔院活动计划书,并参加展会活动,在宣传中国文化的同时还开展了招生工作。2014年7月,第二批塞舌尔教育代表团访问中国,我任领队,负责协助代表团成员成功出访。塞舌尔教育访华团对中国的成功访问打开了大连大学与塞舌尔大学合作的大门。 以塞舌尔教育部首席秘书和塞舌尔大学执行校长为首的代表团在中国看到了他们意想不到的中国、北京、大连、大连大学和中国教育,看到了中国人的热情和合作意识。通过访华,代表团成员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增强了对孔子学院的认识,回国后在诸多方面给予孔子学院更有力的支持。我们的工作得以更加顺利的开展。另外我们还定期开设汉语角活动,在汉语角活动中我做了两次关于中国茶文化和节庆习俗的讲座。在塞舌尔期间我们还组织了两次特别有意义的公益活动,一次是2015年圣诞节前去老人院,为孤寡老人们送去节日的礼品并帮助他们除草打扫卫生等;另一次是在2016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去女童孤儿院慰问孤儿们,我们不但给这些女孩儿送去了书包,书本还有一些生活用品,而且还给他们上了一堂有趣的汉语课,教会她们几个简单的汉语对话。 那一天,又正值中国的端午节,我们还给她们带去了端午节的小挂饰,孩子们那天高兴得不得了,以至于临走的时候有两个小女孩儿紧紧地搂着我不舍得让我离开!在塞舌尔的三年,这种难忘的时刻对我来说确实不胜枚举。

除了教学,宣传,我们还开展了几项科研工作。2015年孔院申请了“塞舌尔研究”项目并得到总部的批准。现在已经启动,共举行座谈和访谈3次。关于塞舌尔国情的科研工作,研究的重点是塞舌尔人的婚姻观念及婚姻现状对塞舌尔女性身心健康和教育程度的影响。另外,我们还向总部相关部门申请了编写《汉语-克里奥尔语小词典》。目前,汉语部分已经完成,英语部分的样篇也已提交。

总的来说,这三年在塞舌尔的工作是我人生中非常难得的经历,有成功有欢乐,也有失败有沮丧,但所有这些都是生命中值得珍视的记忆。而且,在塞舌尔生活工作期间,民族自豪感也越来越强烈,因为明显能够感觉到中国国力的强大使全世界对汉语的需求激增,使得汉语教师在国外的地位也日趋上升,我们越来越受到尊重。更让人欣慰的是,在所有有孔院的地方,看到洋面孔说汉语再也没有那么稀奇了,甚至平日走路的时候也偶尔会有外国人用标准的“你好!”亲切主动地跟我打招呼。

大连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 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