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孔院故事 > 正文 >

自豪的文化使者

  塞舌尔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英语学院老师  马敏

  

本人有幸荣任大连大学申办的首个孔子学院---塞舌尔大学孔子学院的首任院长,并圆满地完成3年的任期。应学校之邀谈一谈感言。恰逢本人也是有感而发

 

2013年春季,得到校方通知,派我去塞舌尔筹建塞舌尔大学孔子学院。消息来得突然,孔子学院的工作和这工作的地点也都显得格外陌生。先说这工作地点。有人说,塞舌尔是“地球上最后的天堂”,但据资料介绍,塞舌尔“经济很不发达”;有人说,塞舌尔是个高福利国家,医疗教育全免费。也有传言,塞舌尔习惯“伸手要援助”。再说这工作。 孔子学院早有所闻,但具体是干什么的,怎么运作的却是一无所知。自己从事英语教学30多年,即将从事汉语教学心里真没底。塞舌尔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国度,塞舌尔大学是个什么样子,教外国人学习汉语会是什么感觉,这一切对我来说充满神秘感。

 

按惯例,赴任前参加了国家汉办组织的为期一个月的院长培训。培训的强度很大,每天早晨700开始到晚上9点结束。培训的规格很高,培训人有退休的大使,也有大学的校长和书记。培训的内容很丰富,从习近平的外交理念到一般外交礼仪,从软实力建设到中医药知识,从孔院管理到汉语教学技术。通过培训,我认识到孔子学院不仅仅是一所教育机构,她还是传播中华文化的舞台。而我们这些人就是国家派出的文化使者。我们代表的不是自己而是国家。我们是否能讲好孔院故事关系到我们是否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我们的任务是光荣的。自那一刻起,我的使命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

 

20131013日,我们一行3人经过12个小时的飞行顺利降落在塞舌尔的主岛---马埃岛机场。从此开启了拓荒者的旅程。由于塞舌尔大学的年龄只有4岁,她还很年轻。她没有做好迎接新事物的准备。但我们等不起。在没有办公室和教室的情况下,我们先开办   了露天太极训练班旨在昭示我们的到来和存在。具备初步招生条件之后,以为生源不是问题。因为我们孔子学院就坐落在大学校园里。但情况却出乎意料。塞舌尔大学无住校生,学生大都是在职函授,他们边工作边学习,无富裕精力选修其它课程,校方又无权强迫学生选学某门课程。因此,塞舌尔大学的生源极其有限。至于中小学生更是没门。由于塞舌尔大学直属总统管理,不隶属教育部。恰巧塞舌尔大学又与教育部关系不洽。因此中小学校就如同铁板一块,刀枪不入。失去了2个生源大户,几乎等于关闭了孔院生源的大门。在塞舌尔大学孔子学院的发展遇到危机,合作大学方面又无能为力的时刻,文化使者的责任感给了我力量和勇气,让我砥砺前行。经过反复思考,我们准备另辟蹊径。我们一边在社会上广泛招生,同时把招生目标盯在政府机构和企事业团体方面。除此之外,我们还制定了补偿策略,即在生源少、汉语教学受阻的情况下,   把文化传播的事业做大做强。

 

时光荏苒,路途坎坷。回顾三年塞舌尔大学孔子学院的创建工作,既有艰辛和无奈也有愉悦和收获。我们在非洲东部的印度洋岛国建立起第一所孔子学院,她也是大连大学与国外大学合作建立的第一所孔子学院。在生源有限的艰苦形势下,我们依然以不同方式培训了近100名汉语学员。我们的文化补偿策略也接结出累累硕果。三年来,我们共举办各种文化活动30余场次,参与人数约4000人次。向中国派遣各类访华团5批次,参与人数约80人。在只有90000人口的国家,这个数字的比例之高显而易见。更可喜的是,20165月份我们迎来了新曙光。政府机构和企事业团体的大门终于被我们打开。 塞舌尔民航局和塞舌尔航空公司决定组织员工进行汉语培训。我们随即赶编了适用教材《民航汉语》。据悉,在我离任后不久,不仅如期开办了民航汉语班,还陆续开办了警察学校汉语班、艺术设计学校汉语班等。看到塞舌尔大学孔子学院一天天在茁壮成长,我的心中不免生出些许获得感。

 

在即将结束的时候,我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是一个光荣的、合格的文化使者。

最后,祝塞舌尔大学孔子学院越来越好!

 

大连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 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