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

志愿者公告答疑30问

关于报名时间及条件

1、只能报名一个批次一个岗位吗?预计将在2017年12月2-3日和12月16-17日进行,这两个时间是自己选吗?

答:只能报一个批次一个岗位。两个时间不能自己选择。

 

2、今年的毕业生需要单位推荐,是毕业院校还是所在公司呢?如果是个人的话,如何获得推荐单位的推荐?网上报名后相关报名材料是交到所在单位吗?

答:今年毕业的学生需要省教育厅或教育部直属高校推荐。个人如果要获得推荐单位推荐,可咨询省一级教育厅(委)相关政策。网上报名后,在校生、在职老师将资料提交给学校,其他请咨询省一级教育厅(委)。

 

3、看了下官网,不是说2018年下半年的岗位得2月份才能报名吗?为什么现在就能申请了?

答:预计2月才能报名,现在只是公布岗位以供参考。

 

4、请问我是应届大四毕业生,但是我身份证上的年龄是97年的,报名的话是不是会被驳回啊?

答:请严格按照招募要求报名。

 

5、想问一下,公告上岗位对应的国外学校只有中方合作院校的学生才能报名,是这样吗?如果不是合作院校的,录取几率大吗?

答:不是的。各岗位一般优先合作院校的学生进行报考,其他学校的学生也可以报考,只不过在录取过程中,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合作院校的学生。除非有些岗位明确写明“只招收合作院校的学生”,这样的岗位就只有合作院校的学生可以报考。关于录取几率,这是由报考者多方面的能力和因素决定的,只要大家尽力准备就好。

 

6、请问志愿者必须要有中华才艺特长吗? 

答:是的,通过考试后我们的培训环节也会有相关课程。

 

7、我想问,在中国留学的外国学生可以报名吗?

答:目前还没有开放。

 

8、上海交通大学应届本科毕业生需要联系本校相关部门吗?

答:需要。

 

关于证书

9、普通话一定要是二甲吗?我这个月准备再考次普通话,来得及吗?

答:由推荐学校出具普通话水平描述证明,暂时可以报名,各级单位审核时会择优选择条件更优者。如考试通过,需要在派出前拿到证书成绩,否则将取消派出资格。

 

10、您好!请问没有英语四级证书的艺术专业学生可以申报吗?赴欧美的志愿者是不是英语必须过六级,有没有例外呢?

答:提供相当于岗位要求的英语同等水平证明后就可以报名,主要看英语实际能力。至于赴欧美的志愿者,要根据自身英语情况结合各个岗位要求对照申报。

 

11、我本科毕业,专业是环境科学,如果自学取得了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能否成为汉语教师志愿者?这个证书需要现在考完再报名吗?

答:证书不是唯一考量标准,能否成为志愿者,还需要对报名者进行多方面能力考核。不过,同等条件下,有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考试成绩者会优先录取。

 

12、去韩国一定要拿到学位证书吗?那本科应届生派出前拿不到能报名吗?

答:赴任前必须要有学士(或以上)学位证书,因为这是办理签证的必备条件之一。

 

关于专业

13、中文功底较好,化学专业,有高级教师资格证的师范类研究生可以报名吗?教育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小学教育中文方向是不是属于中文相关专业?可以报名吗?

答:有很多专业可以报名,具体请参照附件中岗位的详细报名条件。

 

14、专业必须是汉语言国际教育吗?我是舞蹈专业,请问也可以吗?

答:原则上来说,志愿者考试是面向所有专业的,大家都可以报考。但请在报考时仔细查看各岗位对专业的具体要求,比如有的岗位对中文类、语言类是有明确要求的,那么就肯定是只有中文类或语言类的同学可以报考。至于舞蹈专业,伦敦大学金史密斯舞蹈与表演孔子学院是与北京舞蹈学院合作设立的特色孔子学院,建议你可以查一下是否有岗位需求。其他孔院只要符合要求的也可以报名。

 

关于在职教师

15、中小学在职教师,如果是在私立学校或培训机构,可以作为派出单位么?学校该如何进行推荐? 

答:可以,各相关部属高校和各省所属学校均可推荐符合岗位要求的候选人报名,详细政策请咨询省(直辖市、自治区)教育厅(教委)相关部门,不接受个人报名。

 

16、在职教师无论报志愿者还是外派教师都得需要2年以上教龄是吗?中学在职教师具体怎样申请报名外派汉语教师呢?直接去找教育局?

答,志愿者没有2年教龄的硬性要求。公派教师相关招聘条件请登录www.hanban.org公告区查询往年简章作参考。

 

17、公立高中在编教师,是需要所在高中的单位领导的同意,才可以申请吗?审核表中的派出单位和上级主管部门分别是哪里?还有审核表什么时候交?交给哪里?

答:是的,派出需要单位推荐。派出单位为所在中学,派出单位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报省一级教育主管部门审核。

 

关于研究生

18、这个和考研冲突吗?

答:不冲突,请参考通知第七条关于待遇方面的说明: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赴国外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服务期满相关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2〕3号),志愿者在保留应届毕业生待遇、保留硕士研究生入学资格和学籍、报考硕士研究生初试加分、申请国家公派留学项目优先录取、申请国家公派出国教师和孔子学院专职教师优先录用等方面享受优惠政策。

 

19、已经保研的同学,能不能不上研究生去孔子学院呢?

答:报名前,请向研究生院校咨询,看学校是否同意先去孔子学院任教。

 

20、请问,我现在在俄罗斯读研二,18年7月毕业,本科是国内的。这个推荐单位,国外的高校可以么?不可以的话,国内毕业时的本科院校可以么?

答:根据你的描述情况,暂时不能报名。建议你回国后申报合适批次。

 

关于资料填写

21、请问,如果高中复读了一年,要写在教育背景那一栏吗?专业学位又怎么填?

答:复读一年可以填写。专业填“无”,学位填“高中”。

 

22、英文申请表签名签了中英两种怎么办?能撤回修改吗?有影响吗?

答:有英文的就行,建议不要再重复操作,有问题,工作人员会和你联系。

 

关于岗位信息

23、2018年下半年没有去泰国的志愿者岗位报名了是吗?

答:2018年泰国志愿者项目仅限2017年11月1日至11月19日报名。

 

24、请问下半年还有赴任韩国中小学的机会吗?大概多少人?是不是下半年比上半年的需求少竞争大呢?

答:韩国中小学项目下半年没有。具体招募人数,还请参照韩国普通志愿者岗位需求。

 

25、请问去的国家可以自己选吗?还是调剂的呢?面试的外语语种是英语吗?还是可以自己选呢?

答:国别岗位在岗位信息里有,请根据个人意愿自行选报。

 

其他问题

26、请问是按任期要求规定志愿者在那边待的时间吗?如果因为别的原因导致不能及时去任教的,志愿者资格可以延期吗?

答:是的。原则上不能延期。

 

27、请问如果这次因为某些原因不能参加的话,下次再征集志愿者要到什么时候呢? 

答:请于2018年2月关注汉办官网2018年下半年志愿者报名通知。

 

28、艰苦地区一类、二类、三类中哪一类最艰苦?

答案:相对而言是数字越大越艰苦,但是每个人的耐受能力不尽相同,详细情况请进一步咨询。

 

29、我目前是泰国普通志愿者,并且是第一年,我想明年换国家,是不是在官网的转岗和留任信息那一栏里面填写?还需要重新参加考试吗?

答:在岗志愿者是不能报新项目的,需离任前在“管理平台”填写转岗申请表,逐级盖章后交由项目官员审核。是否重新参加考试要根据国别项目而定。

 

30、你好!附件上的普通志愿者岗位信息和志愿者管理系统上的信息不一样。管理系统上的岗位少了好多,加起来没有两千多。

答:附件上最后一行已标注:实际岗位需求以vct.hanban.org网站上公布的招募岗位为准,招募岗位这几天在陆续开放。附件作为参考。

 

大连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 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