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

2019年大连大学孔子学院奖学金申请办法

为培养合格的汉语教师,促进汉语国际推广和中国文化传播,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以下简称汉办)设立孔子学院奖学金,委托孔子学院、独立设置的孔子课堂、海外部分汉语考试考点(以下简称推荐机构)推荐优秀学生和在职汉语教师到中国大学(以下简称接收院校)学习。

大连大学地理位置优越,依山傍海,四季分明,风景秀丽,环境优美。学校始建于1949年,现已发展成为拥有哲学、法学、经济、教育、文学、艺术、历史、理学、工学、医学、管理11大学科门类的综合性普通高等学校。学校积极参与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分别在非洲塞舌尔和科摩罗建立了1所孔子学院。经汉办审批,我校具备研修生和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孔子学院奖学金生招生资质。

一、资助对象

1.非中国籍人士。

2.身心健康,品学兼优。

3.有志于从事汉语教育、教学及汉语国际推广相关工作。

4.年龄为16-35周岁(统一以2019年9月1日计)。在职汉语教师放宽至45周岁,本科奖学金申请者一般不超过25周岁。

二、奖学金类别及申请条件

1.汉语国际教育本科

2019年9月入学,资助期限为4年。

具有高中学历。汉语考试成绩达到HSK(四级)210分、HSKK(中级)60分。

2.一学年研修生

2019年9月入学,资助期限为11个月。不录取在华留学生。

2.1汉语国际教育

汉语考试成绩达到HSK(三级)270分,具有HSKK成绩。

2.2汉语言文学

汉语考试成绩达到HSK(四级)180分、HSKK(中级)60分。

2.3汉语研修

汉语考试成绩达到HSK(三级)210分。

3.一学期研修生

2019年9月、2020年3月入学,资助期限为5个月。不录取护照上有X1、X2签证者。

3.1汉语言文学

汉语考试成绩达到HSK(三级)180分,具有HSKK成绩。

三、资助内容及标准

孔子学院奖学金资助内容包括:学费、住宿费、生活费(四周研修生除外)和综合医疗保险费。

1.学费由接收院校统筹用于奖学金生的培养与管理,开展文化活动,组织参加汉语考试。学费不包含教材费和旅游景点门票。

2.住宿费由接收院校统筹使用,为学生提供免费宿舍,一般为双人间;经奖学金生申请、接收院校批准,选择校外住宿者,由学校按月或季度发放住宿费,标准为700元人民币/月。

3.生活费由接收院校按月发放。本科生、一学年和一学期研修生标准为2500元人民币/月。

奖学金生按接收院校录取通知书规定的时间入学报到,否则取消奖学金资格。当月15日(含15日)前到校注册者,当月发放全额生活费;15日以后注册者,当月发放半月生活费。

奖学金生在学期间(不含寒暑假)因个人原因离开中国时间超过15天者,停发离华期间生活费。

奖学金生因个人原因休学、退学或受接收院校纪律处分者,停发自休学、退学或接到处分通知之日起的生活费。

毕(结)业生的生活费发放至学校确定的毕(结)业日期后的半个月。

4.综合医疗保险费参照中国教育部来华留学有关规定执行,由接收院校统一购买。四周研修生标准为160元人民币/人,一学期研修生为400元人民币/人,一学年以上标准为800元人民币/年/人。

四、办理流程

1.2019年3月1日起申请者需登录孔子学院奖学金网站(http://cis.chinese.cn),在线注册、填写《孔子学院奖学金申请表》并附上有关证明材料电子扫描件。

2.联系推荐机构进行网上推荐。

汉办委托各国孔子学院(独立设置的孔子课堂),部分汉语考试考点作为推荐机构,择优选拔本地申请者,审核申请材料,并与接收院校联系,收取并转交奖学金生入学材料。

3.申请材料由接收院校审核入学资格,并向汉办提交预录取人选。一般需要20个工作日。

4.汉办对符合条件者进行综合评审,择优录取。汉办将于学生入学前3个月完成奖学金评审。

5.接收院校与获奖学生确认留学意向后,将寄发《录取通知书》、《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JW202表),学生可在线打印获奖证书。

6.按规定时间注册学籍后享受孔子学院奖学金待遇。

申请截止日期为:

1.5月20日(2019年9月入学)。

2.11月20日(2020年3月入学)。

汉办集中评审,择优资助,于入学前3个月完成奖学金评审工作,公布评审结果。

五、关于汉语桥获奖者

在各类汉语桥比赛中获得2019年度“孔子学院奖学金证书”者,登录孔子学院奖学金网站,凭奖学金证书向目标接收院校提交申请材料。

如有问题,请咨询chinesebridge@hanban.org

六、其它

1.相关专业培养方案与教学课程,可事先咨询我校。

2.申请者须了解我校的具体招生条件及报名截止时间,按照规定提交申请材料。

3.申请材料不完整或不符合招生条件的,不予受理。

4.申请材料弄虚作假,或非本人填写提交的,一经查实,申请资格将被取消。

5.学历生须参加年度评审,详见《孔子学院奖学金年度评审办法》。

6.未按时报到、入学体检不合格、中途退学、休学者,取消奖学金资格。

七、联系方式

大连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杨硕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116622)

电话:+86-0411-87402182

E-mail:dldxwsc@126.com

大连大学

2018年12月19日

大连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 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