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

转发关于2017年汉语教师志愿者转外派教师的通知

为鼓励优秀汉语教师志愿者加入外派教师队伍,支持孔子学院(课堂)汉语教学,我办将启动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汉语教师志愿者转外派教师申请推荐工作。具体事宜如下:

一、报名时间

6月10日-6月24日期间,登录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外派教师服务平台(http://kzxyshizi.hanban.org),注册并填写《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国家公派出国教师申请表》。

二、申请条件

1. 热爱国际汉语教育和孔子学院事业,品德高尚,乐于奉献,有团队合作精神。

2. 年龄在26周岁(含)以上,获得硕士(含)以上学位。对阿拉伯语、德语、俄语、法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等非通用语专业或申报亚、非、拉等艰苦国家的,在年龄和学位上可适当放宽。

3. 志愿者任期须满2学年(含)以上,申请者须完成志愿者任期,并结清与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或所在单位的财务手续。志愿服务期间表现优秀,具备独立教学及相关能力,胜任汉语教师岗位。

4.普通话达到二级甲等(含)以上水平。

5.符合公派汉语教师条件的专业教师可同时申请。

三、申请材料

申请者需提交以下材料:

1.《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国家公派出国教师申请表》;

2.志愿者履职考评表(复印件);

3.须有志愿者外派院校2名副教授(含)以上职称教师的推荐信和任志愿者期间所在学校校长或孔子学院中外双方院长的推荐信;

4.毕业院校出具的在校表现证明,包含思想品德、奖惩情况、有无违法行为等。

四、报送时间

请于2017年6月24日前将推荐材料(以当地邮戳为准)以特快专递方式发送我办师资处,逾期将不予受理。确保推荐信、申请表等材料齐全。

五、选拔考试

申请者须参加我办统一组织的志愿者转外派教师专场选拔考试。考试为面试,主要考查专业知识、教学技能、跨文化能力、外语水平和心理素质等。时间定于7月8-9日,具体考试安排另行通知。

六、录取培训

成绩合格者须参加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组织的培训,并与孔子学院中方合作院校签订临时聘用合同。

七、其他

汉语教师志愿者任期内转为外派教师的,其在本岗位任教的总期限一般不超过5年。

本通知由国家汉办师资处负责解释,联系方式如下:

电 话:010-58595711

传 真:010-58595904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外大街129号

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师资处 100088

监督电话:010-58595956

附件:

补充招聘2017年国家公派教师岗位表(请登录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外派教师服务平台查询)

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

2017年6月9日

志愿者转外派教师答疑

一、报名条件问题

1.只做了一年的志愿者,但是目前在高校工作2年,可以报名吗?

答:志愿者任期须满2学年(含)以上。

2.当志愿者两年后回国在公司工作一年的还可以再报吗?

3.请问这是只针对今年回国的志愿者吗?往年的归国志愿者,但不是在职教师,可以报名吗?

答:可以报名,但需国内单位推荐。

4.亲爱的小编,两年志愿者,本科生,可以报名非洲地区吗?谢谢!

5.我想问一下一定要有硕士学位才能申请吗?

6.小编你好想问一下2年经验研究生毕业但是只有24岁可以申请吗?

7.小编,我到今年10月满25周岁,想知道差一岁这种的能报名吗?年龄限制很严格吗?谢谢小编。

答:对阿拉伯语、德语、俄语、法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等非通用语专业或申报亚、非、拉等艰苦国家的,在年龄和学位上可适当放宽。

8.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没有毕业,可不可以以本科身份申请去亚非拉艰苦地区的国家?求回复。

答:没有毕业的不可以报名。

9.你好,必须海外志愿者工作满两年才能申请吗?满足申请条件的其中一个就可以申请还是满足所有条件才可以呢?

答:志愿者任期须满2学年(含)以上,并满足所有条件。

10.请问我是2012-2015大理会志愿者老师,现在在国内,可以转外派吗?

答:符合申请条件的可以报名。

二、志愿者派出单位及推荐信问题

11.往年志愿者回国,没有稳定的单位推荐,能不能也报名呢。现在国内的单位不给推荐,因为是兼职教师。

12.您好!我想咨询一下报名表的问题,报名表最后有一个“单位推荐意见”,请问我们是找毕业院校签字盖章吗?我是往届志愿者,现在无工作单位。另外,最后注推荐人员还要附推荐单位介绍材料,这个我还需要附吗?报名比较着急,希望收到您的回复!万分感谢!

13.有两年志愿者经验,应届硕士毕业生,还没有派出单位可以报名吗?派出机构两位副教授的推荐信可以是毕业院校吗?

14.您好,请问志愿者期间学院院长的推荐信可以吗?谢谢。

15.感谢编编,辛苦了!我想问一下,志愿者转教师的申请表里,也有单位推荐意见,其中的“单位(高校)负责人签字”是必须的吗?报名时系统里“单位”一栏我们是写“无”还是写高校呢?另外,申请表最后“推荐人员除申请表外,后附…”的若干文件,我们需要吗?十分感谢啊!

16.老师您好!关于志愿者转外派教师老师报名我有几个问题想请教您一下: 1.报名申请表的最后要单位推荐意见并签字盖章,这个是需要毕业院校的签字盖章吗?我现在是无单位人员,要报的是我毕业院校的孔院。2.报名申请表最后“注”:推荐人员除填写申请表外,后附推荐单位介绍材料。我属于推荐人员的范畴吗?3.系统中需要填写工作单位的信息,我现在无工作单位,是填写“无”还是填毕业院校的信息呢?期待您的回复,非常感谢您!

17.今年的归国志愿者,我想问因为没有工作单位,单位审核意见以及教育厅审核意见如何填写?

答:报名表“单位推荐意见”是由工作单位签字盖章,无单位的此处无需盖章,可直接报名,但须提供推荐材料。推荐材料为:志愿者外派院校2名副教授(含)以上职称教师的推荐信和任志愿者期间所在学校校长或孔子学院中外双方院长的推荐信。

18.被派到教学点没有认识的副教授怎么办?

答:须有副教授或相当副教授职称的推荐信。

19.小编好,我两年任期不是在同一个孔院,这样是两所学校的推荐书都要吗?还是最近任期的一个学校的就可以?

答:都需要。

20.亲爱的小编,申请条件里的推荐信是扫描打印件可以吗?上边提到的推荐信要原件还是扫描之后的打印件?

答:须原件。

三、履职考评表问题

21.我有两年的志愿者经历,但只留下了一年的履职考评表,请问这样影响报名吗?

22.你好!我是2012年9月-2015年6月汉办派出的汉语教师志愿者,我两年前就结束了任期,履职评价表已经提交给汉办了,没有复印件。我想问一下,我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没有履职评价表就不能申请了吗?

23.请问那个履职考评表需不需要各级领导部门的盖章,如:管理教师、大使馆或汉办?如果需要的话,履职表在志愿者离任时已经上交,自己手中的是没有上级部门盖章的表,请问这种情况怎么办呢?

24.小编你好,我想问一下,往届志愿者也可报名吗?可是履职考评表回国的时候已经上交了,还有任教学校院长的推荐信也拿不到,求解,谢谢!

答:可以申请,我们会向志愿者中心核实您们任期内的表现情况。

四、岗位问题

25.亲爱的小编,我是这次志愿者转公派的老师,可是为什么没有我们孔院的岗位信息呀?(ps吉尔吉斯奥什国立大学孔子学院)

26.请问小编,志愿者转公派只能报名系统里的公派教师岗位还是也可以选择孔院教师岗位?小编,我看评论里说只有非洲和美洲的职位,为什么我在官网上看到亚洲欧洲也有啊,是我弄错了吗?

27.亲爱的小编,现在亚洲可选岗位只有一个,是不是还没有更新完呀?

答:岗位以平台上公布为准。

五、应届毕业生毕业证和学位证证明问题

28.老师您好,我想请问下我的申请条件基本符合,但是我在6月29号能拿到南开的硕士毕业证和学位证,根据以往教师的经验,也咨询了学院关于提前毕业的事,最后建议我开具预毕业证明或者硕士在读证明。不知道我在填写报名表时是否可以上传预毕业证明或者在读证明。因为报名截止和拿到硕士文凭只差五天,情况有点特殊,麻烦老师了。

答:可以报名。

六、财务问题

29.你好,如果六月底任期结束,七月一日回国的,该什么时候申请解决和汉办的财务结算问题呢?

30.请问之前答疑说,结清志愿者津贴的时间可放宽到面试,按照现在的文件内容,完全看不出,很慌张!求解答多谢!

答:派出前完成结算。

七、其他困惑

31.小编你好,为什么填报了报名信息,到最后却没有找到“提交”按钮?检查了好几遍也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对比志愿者填报系统,那边好像是一直有提交按键的,公派的系统是要全部填报无误才会出现提交按键吗?

答:“提交”按钮已恢复。(如遇到类似系统问题亲们请稍安勿躁,我们一定会尽快解决哒)

32.请问小编本次公派教师的选拔结果什么时候出来呢?

答:选拔结果以平台上通知为准,预计7月下旬。

33.请问“符合公派汉语教师条件的专业教师可同时申请。”这句话怎么理解呢?

答:未当过志愿者的大中小学校的教师,若符合公派汉语教师招聘条件,此次也可以报名。

大连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 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