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塞大孔院参加塞舌尔第十届“中国日”活动

2023年1月14日下午,中国北方农历小年,与祖国的迎接新春的活动同步,由中国驻塞舌尔大使馆,塞舌尔国家文化遗产和艺术研究所、塞舌尔华人联合会主办的兔年春节“中国日”庙会在塞舌尔国家历史博物馆前广场盛大开幕。中国驻塞大使、塞舌尔副总统等政府政要出席,当地市民踊跃参加了“中国日”活动,红红火火的“中国日”带来了即将到来的兔年新春祥瑞气氛和强劲的中国风。这是自新冠疫情在全球爆发之后时隔三年,“中国日”活动重新回归塞舌尔。

中国驻塞大使、塞舌尔副总统等政要合影

丰富多彩的中国庙会

塞大孔院积极参加了这次有意义的活动,并通过这次活动宣传了中国节日文化、扩大了孔子学院的影响力和中文推广。为了做好中国日的参加活动,塞大孔院很早就开始了准备工作,孔院印制了宣传册和招生宣传材料,准备了具有中国春节特色和中国文化特色的物品,大家集思广益、同心协力,为孔院中国文化摊位出彩做了精心准备,终于在“中国日”这天呈现出了一个异彩纷呈并独具特色的孔院展台。

孔院宣传板、大红的中国日条幅和院旗凸显了孔院展位,这里有中国的文房四宝、书法条幅字画、中国象棋、围棋、京剧脸谱、戏服、旗袍、太极服、剪纸、灯笼、香袋、中国结、太极扇、毽子等中国特色文化及体育用品,还有精美的中国文化书籍和文化体验产品,展品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

为了向市民特别是青少年介绍中国节日文化、体验中国节日,这次孔院展位推出了两款高科技展品:中国节日AR 3D互动,和VR 中国节日奇幻之旅。戴上VR眼镜,就能够瞬间走进中国各种节日的世界:这里有春节的饺子和鞭炮;有元宵节的舞龙舞狮;有七夕节的嫦娥月兔……这些中国传统节日,通过VR设备模拟的声音、视觉反馈以及身临其境的观感,让人仿佛置身真实场景之中,获得新奇、刺激的沉浸式体验。此展品一经摆上展台,立刻吸引了很多塞舌尔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前来体验,带上VR眼镜,他们显得异常兴奋,我们的志愿者耐心讲解和服务,为一个个热切体验的塞舌尔青少年们打开了一个中国节日文化的奇异世界。

前来体验的人们络绎不绝,有的多次排队反复体验,有的体验之后萌发了学习汉语的愿望,留下了自己的信息。今年VR技术的展示和体验,让塞舌尔市民了解和感受到当今的中国是一个日新月异、科技飞速发展的中国,也让他们通过这种游戏体验的方式,亲身去了解VR给生活带来的乐趣。沉浸式中国文化之旅体验,为当地民众献上一场丰富多彩、具有高科技含量的中国文化盛宴,塞舌尔市民浸入式“进入”中国文化,获得不一样的体验感受,进一步拉近了当地人与中国文化之间的距离。

对于每一个文化用品,孔院老师们都一一热心介绍,热情推销,不知疲倦地介绍文化用品,对每一个前来展位的市民,老师们都亲切问候,热心回答一个个问题。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不时遇到前来展台的孔院的校友们、留学生们、学生及学生家长们、华人华侨们,在这节日的气氛中,大家问候新年、新朋老友话友谊,充满了浓浓的节日情和友情。

期间,孔院老师还不失时机进行招生宣传,介绍孔院的课程,并与参观者互动,现场示范踢毽子,剪纸等。很多人对这些中国传统文化和技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展台前人头攒动,络绎不绝,不断有来体验观看中国文化和询问报名参加中文学习的当地市民。

孔院的校友潘安妮是历史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她特地来看望老师们并参加体验。曾在中国留学的好几个留学生也来到孔院的展台前,他们熟练地用中文和孔院的老师们进行交流,看到展台上很多熟悉的中国文化用品,他们感到特别亲切,还一一辨识中国象棋上的汉字,得到孔院老师的肯定后,他们显得非常高兴。他们说:“非常怀念在中国留学的岁月,期待今后有机会能重返中国……”

校友VR体验

留学生参观孔院展台孔院院长王东霞现场还身着太极服,在《中国功夫》音乐伴奏下,给观众们呈现了太极扇表演,一招一式尽显功底和中国功夫的魅力,不断博得现场观众们的热烈掌声,当地华侨交口称赞:中国不愧是”东方一条龙,儿女似英雄,天高地远八面风,中华有神功!”

塞舌尔今日报记者采访了孔院院长王东霞,王院长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介绍了孔子学院,介绍了中国春节文化不仅仅是中国人的节日,也是全球都可以共享的一个节日文化,塞舌尔人参加中国庙会的热情就足以说明春节文化在塞舌尔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喜爱。

孔院院长表演太极扇

中国驻塞大使郭玮与副总统等政要们饶有兴趣来到孔院展台,郭玮大使还欣然现场挥毫写下“春节好”祝贺中国新春。

大使挥毫写下新春祝福

塞舌尔政要参观孔院展台

中国日在塞舌尔越来越成为当地民众和华人一个盛大的节日,这里有中塞友谊、有中国乡亲、乡情和家乡的味道,也是一个桥梁和窗口,连接助推当地人民与华人的联络联谊、沟通交流和文化互鉴。孔院在使馆搭台的背景下,主打 “文化唱戏”,始终不忘初心,利用孔院自身优势,力求打造集文化、娱乐、宣传、体验于一体的中国日活动形式,多角度多形式地介绍中国文化。

“今天是个好日子,打开了家门咱迎春风。”今年的中国日活动,在现场《好日子》的音乐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大连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 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