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春节联欢会

2023年1月14日,当地时间下午四时许,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在GSFA私立学校举办了热闹欢快的春节联欢活动。

1、参加晚会的嘉宾来自社会各界

中国驻科摩罗大使郭志军先生携使馆工作人员出席并致辞。科摩罗大学校长塔碧布及国际处处长艾拉米先生、GSFA教育集团董事长、科摩罗教育、文化等部门要员以及中国医疗队及中资企业代表等出席晚会。参加晚会的还有GSFA私立学校180名小学生及其家长、ENFAG宪兵部队学校战士以及科摩罗大学中文系和社会班学生等,近400人参加并观看了晚会。

2、郭志军大使出席晚会并致辞

郭志军大使在致辞中指出,春节是中国传统文化集中的体现,通过开展文化活动,促进了两国民心相通,孔子学院担负起文化使者的责任,搭建了中科文化和友谊的桥梁。

3、可爱的《两只老虎》、《小白兔》

晚会在小学生可爱的儿歌《两只老虎》、《小白兔》的歌声中拉开了序幕,学生们戴着可爱的头饰,一边唱一边跳着可爱的老虎和兔子舞,象征着我们告别虎年,迎接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兔年的到来。

4、见面第一句话,就是“恭喜恭喜”

接下来,中文系学生们唱起了中国春节耳熟能详的歌曲《恭喜恭喜》、学生们充满喜感的表演,恰到好处地演绎了春节期间充斥大街小巷的喜庆的“年味儿”。

5、幸福拍手歌

小学生们开始演唱节奏鲜明的歌曲《要是幸福你就拍拍手》,这是一首有名又适合孩子演唱的歌曲,伴随着拍手、跺脚等动作,学生们的快乐之情溢于言表。

6、展示春节传统剪纸艺术

接下来,孔子学院的老师们集体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剪纸艺术,为了节省时间,我们提前画好样式并剪好大部分内容,在现场一分钟内完成象征着属相的小兔子、蝴蝶、喜字、花开富贵等剪纸作品,并把成品赠送给大使及现场嘉宾。

7、张院长和尤司福先生现场写春联和福字

ENFAG军人学校中文班负责人尤司福先生与孔子学院张院长一起,如行云流水般书写了春联和福字,我们通过写春联、福字,展示剪纸,向现场的学生和嘉宾们介绍了中国春节的传统习俗,以及相关文化符号蕴含的深刻内涵。

8、倾情演绎《真心英雄》

第15批医疗队队长潘春熹、队员钱森栋、何后仲以及华为驻科摩罗公司经理吕翔,为现场观众倾情演绎了《真心英雄》,赢得了现场一片片的掌声,在歌声中我们也深切体会到,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英雄梦,激励着我们在平凡的舞台书写着华美的篇章。

9、英姿飒爽的战士们

ENFAG宪兵部队的战士们英姿飒爽地走进会场,他们首先以整齐嘹亮的歌声演唱了军歌《打靶归来》,引来了现场很多中国人的合唱,接下来,他们深情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虽然因为学习时间较短,歌词不够清晰,但是整首歌的演绎依然能令现场远离祖国的华人动容。

10、美丽的中国传统舞蹈

科摩罗有自己独特的传统舞蹈,年轻的孩子们也更喜欢跳非洲舞,然而,我们中文系的学生们身穿中国古代长裙,手拿红扇子,在歌曲《凉凉》中翩若惊鸿,跳起了中国传统舞蹈,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1、孔院歌神阿兰院长祝大家:恭喜发财

在每一次中国文化活动中,最能挑起现场气氛的人,一定是我们的外方院长阿兰博士,今天,为了庆祝中国的春节,他非常应景的演唱了刘德华版的《恭喜发财》,高亢而富有韵味的演唱,将歌曲的意境完美再现,随着歌曲接近尾声,已经56岁的阿兰院长更是表演了一个舞蹈劈腿动作,将现场气氛拉到了顶点。

12、《听我说谢谢你》

小学生们的手势歌曲《听我说谢谢你》,聪明的孩子们仅用半节课的时间就学会了歌曲的全部手势,用手势再现了这首歌曲的内涵——感谢所有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人!

13、200余名学生齐唱《新年好》

接下来,所有的学生们一起来到台前,共同演唱歌曲《新年好》,将现场气氛再一次拉到了高潮,每个人都在这欢快的歌声中感受到了辞旧迎新的幸福和快乐。

14、我们永远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最后,中文系和社会班的学生们一起,共同演唱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象征着中国和科摩罗的友谊地久天长,中科人民永远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在动人的歌声中,春节晚会落下了帷幕。

经过了一个月的准备,我们认真思考、精心策划了本次春节文化活动,通过学习中国歌曲和舞蹈,孔子学院各个层面的汉语学员都不同程度提高了汉语水平,在春节联欢晚会筹备过程中,我们设计了剪纸、写春联福字等文化展示活动,让学生们对春节这个中国最传统的节日,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感知。春节文化活动,不仅增加了中国文化的吸引力,也促进了汉语学习者的热情,进一步提升了他们学习汉语的兴趣,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的学生因为对中国文化感兴趣,而参与到汉语学习中来。

本次春节联欢晚会集全院教师之力,设计精巧,准备充分,200多名当地学生参与演出,皆为各层次汉语学习者;演出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不仅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也吸引了科摩罗国家电视台、《祖国报》、《消息报》等媒体记者的采访报道。

大连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 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