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打开中华文化之窗,开阔中文学习视野——中小学“中文角”活动开展之二

塞大孔院第二期“中文角”来啦!

中文角

随着孔院扩大在塞的中小学中文教学,塞舌尔的部分公立、私立中小中学、华侨文化中心都设立了中文学习兴趣班,为了使塞舌尔的中小学生在学习中文的过程中更加真实地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孔院在这些学校设立了中文角,各个中文角相继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文化体验活动。

让我们接着走进La Rosiere小学、English River中学、塞舌尔法语学校,还有中国文化中心的华侨少儿中文班的中文角,看看孩子们参加的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体验活动吧。

法语学校的小朋友体验了剪纸和学做小兔子月亮。老师向学生们介绍了中国民间剪纸文化, 并示范简单的剪纸方法,小朋友们就一个个投入自己的创作中,一个个可爱的小老虎便成型了。为了让学生们了解中国的中秋节文化,老师还教小朋友们制做了月亮上的小兔子手工作品,在小朋友们的努力下,大家成功做出了登月的小兔子,并知道了月兔的传说。

La Rosiere 小学的小朋友们进行的是吹墨画体验活动,老师介绍了中国水墨画和书法的用墨,墨香古韵吸引了他们,老师鼓励孩子们尝试吹墨画,小朋友们通过自己的想象绘出了许多美丽的吹墨画,在他们的创作下,中国墨有了一番别样的风采。

English River的中学生则是体验了画脸谱的文化活动,老师为学生简单介绍了京剧并告诉学生在京剧中不同的脸谱颜色代表了不同的人物性格,学生们觉得既深奥又有趣,当老师拿出脸谱画胚时,大家都迫不及待的想要加入这项文化体验活动中,勾线、填色,认真极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细心绘画,面具上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鲜活了起来,一张张独特的脸谱在他们笔下应运而生。

华侨少儿班的小朋友们则体验了十二生肖文化,知道了属相故事,为了迎接兔年的来临,他们发挥自己的想象,画出一只只可爱的小兔子。此外,教师还在课堂中根据学生的特点设置了一些汉语学习的歌曲,如《找朋友》,《听我说谢谢你》,还增加了许多具有中国传统经典的教学内容,如在课堂中添加适合学生年龄的古诗词学习。

中文角的建立是一个文化流动的过程,这些中文角犹如一朵朵小花,吐露着中国文化的芬芳,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帮助塞舌尔的青少年们了解中国,认识中国,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通过生动活泼有趣的方式体验着中国文化,学习中文,同时也吸引了更多的学习者加入到中文学习园地中来,激发了大家对中文学习的热情。

播撒希望,静等花开,我们希望通过不断地努力,让塞舌尔中文角绽放出更多更美的花朵。

大连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 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