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平凡的人给我们最多感动

塞大孔院社会班的学生大都是大龄学生,或者来自公司的白领、涉外服务人员、经商者或政府部门公务员,我们今天介绍的学生却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劳动者,他叫白波(Bertrand Bonne),是名花匠,现在是LEVEL 2的学员,已经43岁。

学习伊始,老师问过他为什么要学汉语,与很多学生不同的是,他没有很强的目的性,他就是觉得中文与他所使用的英语、法语、克里奥语十分不同,他想拓展一下自己的知识面。在学习的过程中,他不是最聪明的,但绝对是最勤奋、最认真的。

整个课程下来,他从来没有缺勤过,而且常常是穿着工装、背着装有园艺工具的大双肩包、满脸汗水地从工作场所风尘仆仆赶来上课,到教室后就默默地看书复习或练字。

在课堂上,起初白波的“存在感”并不强,因为有的学生很活跃,总是抢着回答问题,而白波则比较沉默寡言,反应也较其他人慢半拍。但随着课程的逐渐深入,特别是受疫情的影响,课程曾一度转为线上上课,有些学生因此慢慢掉队了,放弃了,但白波却自始至终努力着,坚持着。应了那句话“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能够不受外界影响,持之以恒奋力前行的人才显得那么特别,才变得那么优秀。最终,白波在结课考试中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并以其良好的表现被评为班级的优秀生,作为学生代表登台领取了结业证书和纪念品。

当被问及“获奖感言”时,白波说“很高兴”。老师问他,学了汉语后,想不想去中国看一看,他说,在他经济负担得起的时候,他一定会去中国看看的。他从来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也不好高骛远,就是脚踏实地一点点的积累着,努力着;他没受过什么高等教育,但作为一个普通的劳动者,他身上却闪耀着平凡的亮点。工作中,他靠自己勤劳的双手美化生活,用辛勤的汗水换来花园绿地的郁郁葱葱。学习上,他认真努力,让周围的人十分敬佩。在汉语班勤奋努力学习的白波获得了师生们的一致称赞。

身边有榜样,努力有方向。近年来,塞大孔院一直推行在各个教学点、教学班评优活动,树立先进典型,让身边人、身边事的榜样带动汉语学习氛围。以白波为例,教师用身边榜样引导学生,引发学生换位思考,从对比中找到差距,进而坚信“勤能补拙”,“我也能行”,“我也能做到”。在汉语课上老师也向学生宣传中国人认真勤奋、踏实工作的文化传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认真学习的人最美。

“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外国人想学好汉语很难,能知难而进,努力进取,就是一个个平凡的汉语学习者带给我们的感动。

大连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 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