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聚焦孔院师资,关注国际中文发展

我校召开2022年孔子学院国际中文教师工作推进


为推进我校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学校在孔院建设过程中的主体作用,学校于9月20日召开“孔子学院国际中文教师工作推进会”,旨在总结和传承孔院师德师风,凝心聚力谋发展。

本次会议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副校长李玉光出席会议,国际合作交流处、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主要负责人,离任教师和家属,回国休假院长和教师,即将赴任教师和志愿者参加会议。

校领导寄语

践行使命担当,打造连大国际名片

李玉光代表学校党委对我校孔子学院全体教师及志愿者作出的卓越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他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孔子学院全体人员提出五点希望:提高政治站位,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砥砺奋进,共谋孔子学院新发展;共克时艰,学校始终是前方孔子学院的坚强后盾;提升安全意识,做好疫情防控;加强沟通,落实离任教师的工作衔接。

院长工作汇报

多措并举,推动运营管理高质量发展

围绕“提高对外汉语教学质量、提升文化传播能力”,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茂庆进行了阶段性工作汇报。他表示,在秉持“以加强管理运营工作为抓手,以建设优秀孔院文化为导向,以提高对外汉语教学质量和文化传播能力为核心”的基础上,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致力于“创新工作方法,搭建文明互鉴、文化交流、中科友谊的桥梁”。

离任教师述职

感恩参与,共享孔子学院发展荣光

忆岁月点滴,述铿锵步履。孔子学院离任教师做离任工作总结。

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骨干教师李珂玮表示,孔子学院对她来说“不仅是一个安身立命的工作,更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在孔院事业发展的特殊时期,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李珂玮老师在践行公派中文教师职责的同时,勇于担当,锐意进取,交出了一份自己满意,学校放心的“答卷”。

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老师姜国伟表示,在任职的四年中,困难从未停止,从语言的障碍,到生活的艰难;从教学环境的贫瘠,到科摩罗疫情的肆虐。但方法总比困难多,中方院长和同事的帮助,后方学校的支持,使他觉得参与孔子学院的工作令他无比满足,也倍感荣幸。

休假教师汇报

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开新局

在总结复盘中成长,面对阶段性胜利慎终如始。孔子学院归国休假教师做工作汇报。

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骨干教师王克表示,在过去的三年中,坚守本心,不忘职责,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一直都是她为自己划定的“及格线”;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将更加倾尽所能,不断积累经验,总结教训,为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生而不懈前行。

塞舌尔大学孔子学院骨干教师杨俊光表示,经过赴任以来这两年多的工作实践,越来越热爱国际中文教育这项事业,也深知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今后,将会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敬业的精神,投入到孔子学院的各项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诠释一个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者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担当。

部门负责人部署工作

目标明确,凝心聚力谋事业

会上,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汪祖民对下半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两所孔子学院积极筹备召开第九届孔子学院联席理事会、高质量完成国别中文教育项目结项工作、高质量完成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的课题研究、全面培养教师和志愿者的综合素质。

专业对接与合作

深耕厚植,推进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

我校的两所孔子学院均为人文学院的实习基地。围绕“孔子学院志愿者的技能需求”,孔子学院的中方院长、副院长、老师们与学校领导和专业负责人进行了研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高日晖表示,学校将通过课程体系调整、在专硕面试环节增加特长内容考核、对赴任志愿者进行短期强化培训等逐步满足前方孔子学院的人才需求。

“对学校来说,你们是亲人一样的存在”,“学校始终都是你们坚强的后盾”,与会的院长、教师和志愿者一致表示,学校的支持让他们时刻感觉到温暖与力量。他们有决心也有信心,为我校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大连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 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