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月是故乡明

来科摩罗整整8个月零九天。明天就是中秋节了,又逢教师节;于我,是双节临门,然而心中却升起淡淡的忧伤——相思。“亲人”“家乡”“祖国”“团聚”等等的名词,全部化为一句话:“月是故乡明”。

刚到科摩罗时,就碰上元旦与春节。因此刚到异国他乡的新鲜劲正浓,抵过了思乡之情。而今,在月亮之国,看了八次圆缺的月空,看了色彩斑斓的月晕,看了星捧玉桂的月夜;月,真的不同于家乡的月。

在家乡,也许钢筋水泥的高楼大厦挡住了我仰望星空的视野,亦或不甚明朗的薄雾气层阻隔了我仰望星空的心情,或许繁忙紧张的生活节奏阻挡了我仰望星空的时间……

在科摩罗,一望无际的宽视野,使我常常沉醉于无垠的星空;明净皎洁的素苍穹,使我常常沉迷于璀璨的星空;有张有弛的慢节奏,使我常常沉浸于深邃的星空……

惊叹于科摩罗的月夜------繁星如流水,闪闪烁烁地缀满夜空;明月如玉盘,疾疾缓缓地升落夜空;行云如魔术,形形色色地布置夜空。时看时新!

然而,但是,可但是!

故乡的月,确是烙于心中的!

有嫦娥奔月、吴刚折桂、玉兔捣药的传说,有远山凝重、薄暮轻垂、桂花竞香的衬景;有“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豁达,有“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的豪放,有“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的深意,有“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孤寂,有“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的磅礴,有“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期待,更有“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浓情……

科摩罗的月,是美的,正如我美丽的心情。

而祖国的月,不仅是美的,还是深情的,带有各种情愫的。

这几天,倾听了许多海外同胞的故事,心潮澎湃。

辞别亲人,来到万里之遥的印度洋岛国——科摩罗,都有自己的小小的愿望与憧憬、大大的责任与担当。

那么,当明天,八月十五中秋节到来时,让我们仰望夜空中那轮皎洁的圆月(在祖国的夜空中,它也如此明亮),让它释放我们的相思,我们的牵挂,和我们美好的祝愿!

虽然常年皆夏的科摩罗,不会有“露从今夜白”的景象,但是举头望明月的时候,定是“月是故乡明”的!




2022年9月9日11:28于科摩罗

大连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 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