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开斋节走访孔院优秀学生黄河家庭侧记

穆斯林重要的节日—开斋节将至,按照科大孔院的统一布置,在节日期间,孔院老师要进行家访慰问以及深入当地体验文化等活动。我们昂岛教学点商定,开斋节当天去孔院优秀学生黄河家走访。

4月30日上午,我走在科摩罗昂儒昂岛瓦尼的街道上,忽然发现不远处的街边上排起了长队,走近一看才明白,原来大家是在银行门前排队取钱。

人群中有个人径直向我走来:

“老师,有个老人要找你。”我定睛一看,这不是孔院老年汉语班的赛义督吗?

“找我?”我心想:这个神秘老人是谁呢?

“对,一会儿阿卜杜也过来,我们一起去见他。”

“好的。”

过了一会儿赛义督取完钱,阿卜杜也来了。赛义督和阿卜杜是昂岛孔院的哼哈二将,大事小情都少不了他俩跑前忙后。赛义督总是笑容满面,阿卜杜却是不苟言笑。赛义督是英语老师,阿卜杜是电台记者,他俩虽然年过不惑,但已经坚持学汉语五年多了。让人认识到,除了一些学员有攻读汉语获得奖学金的主流诉求外,也有像他俩这样有着因为学汉语乐在其中、喜欢中国文化的非功利需求。

赛义督雄赳赳走在前面,我居中,阿卜杜殿后,大街上的人们对我们昂首阔步三人行投来羡慕的目光,让人遥想当年的孔夫子前有子路,后有子贡周游列国时可能不会想到,他的大名不仅流传千年,而且传遍全世界吧?

在瓦尼的主街道边上的一条不知名的小街道上,一个精神矍铄的老人老远就向我们招手,他的身后是一个小杂货店。

经过一番攀谈,得知他就是黄河的爸爸,店里坐在缝纫机前的是他的妈妈,他邀请赛义督阿卜杜和孔院老师们开斋节去他家做客,正应了那句“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他也是我们正在寻找的人。

因为黄河可以说是孔院汉语专业的“天花板”,学汉语两年,HSK三级300分满分,HSK四级274分,在2018年成为孔院第一位考取孔院本科奖学金的学生,现就读于大连大学。我们商定在开斋节的9点30分去他家做客。

“可是哪一天是开斋节呢?”我问阿卜杜。

“得看月亮。”阿卜杜认真地回答。怎么看月亮?怎么样才能确定开斋节呢?这样的问题萦绕在脑海里,但我没问他,因为问也问不明白。反正大不了这两天多问他几遍就能确认了。

回到驻地,我们老师根据当地饮食习惯,烙糖饼、炸麻花,这是科摩罗人习惯的烹调方式,蒸馒头煮饺子怕他们一下子接受不了。杨老师画画儿和题字,写什么呢?都是因为月亮才决定的开斋节,我们就想到了“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虽然素未谋面,但和黄河的爸爸一见如故,我们就想到了“四海皆兄弟,中科一家亲”,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像天上银河飞流直下三千尺,随便舀一点儿水,就那么诗意盎然!画什么呢?杨老师说想一想。

“阿卜杜好,今天是开斋节还是明天是?”

“您好老师,明天是开斋节。谢谢。”还发过来一个开斋节快乐的动图,马上把动图转发了汉语依兰班、丁香班、香草班、社会班、中学班群里。

为了让糖饼和麻花松软可口,我们老师约定,五点多钟就起来和面,3个小时后,金黄灿烂的麻花和摞得高高的糖饼就新鲜出炉啦!此时阿卜杜发来一条信息,他正在清真寺礼拜呢。

9点30分,黄河的爸爸穿戴整齐开车来接我们,阿卜杜和赛义督、老师们也到齐了,我们就分乘两台车前往黄河家,路上都是衣着鲜亮的人们赶着去走亲访友。

黄河家在半山腰上,一个整洁的平房,黄河妈妈在前厅摆上点心,有米糕、炸三角(里面是金枪鱼馅)、巧克力糕、麻花和糖饼等。

这时候一拨又一拨走亲访友的人们不断地到来,相互握手,祝贺开斋节,吃点儿点心,就急急忙忙赶往下一个地点了,这时候也恰巧看到我们教的男孩子们,于是大家互相用当地的语言和手势互相道贺。这时候,我想起了小时候在乡下过年的记忆,文化真是相通的。

我们和正在大连大学留学的黄河进行视频连线,随行记者采访了黄河,没想到黄河的回答干货满满,而且颠覆了我一些自以为是的看法。曾以为黄河学汉语这么好,高中学习一定也很好。但黄河说他认为自己高中阶段并不突出。他之所以选择汉语专业,是觉得报考汉语的人不会太多,这样老师会照顾到每一个人。他爸爸在他选择学汉语后,就关注孔院新闻,及时告诉他成绩好就可以申请奖学金。上汉语课时认真听讲,一笔一划写汉字,按时完成作业,课堂积极回答问题,慢慢地就越学越有兴趣,越学越自信了。

黄河没提到的是他的家庭环境,他爸爸是1981年去几内亚念的数学专业,回来后成为中学老师,在他的言传身教下,老大去摩洛哥念书,老二去马达加斯加攻读,老三即黄河考到了中国,老四去了法国。他妈妈也功不可没,总是微笑着忙里忙外,操持家务。“知识改变命运”,身教重于言教是黄河家成功的密码。

对于中国现在的疫情防控,动态清零黄河也深表理解,因为这是为了所有人的健康安全。他在三月份就给爸爸买了一部手机作为开斋节礼物。因为中国疫情防控严格,黄河的斋月和开斋节基本是在外卖的陪伴中度过的,外卖里牛羊鸡鱼等肉类是必不可少的,也跟他无肉不欢的饮食方式不谋而合,但这些菜品与科摩罗大快朵颐的烹饪方式不同的是,在黄河的餐桌上就变成了一根根外酥里嫩、麻辣鲜香的肉串,让在异国他乡的黄河也能大饱口福。

四年的汉语学习让黄河的汉语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熟悉了网上购物,结交了很多球友。今年7月毕业黄河就将回到科摩罗,一方面是为了照顾二老,一方面也是想尽快就业。求学期间,他省吃俭用存下一笔钱,通过和科摩罗同学换钱这一方式,让爸爸把这笔钱存到了银行,作为他回国就业的启动基金。这样一个提前规划,积极就业的学子,他的就业真不需要担心。

黄河在视频过程中,我们还让他的姥姥跟他视频,看见大孙子,姥姥开心地笑了。

采访完毕,我们向黄河的爸爸、妈妈赠送了孔院T恤和中国结,杨老师向黄河父母赠送了“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四海皆兄弟,中科一家亲”,并解释了含义。

然后杨老师取出自己精心绘制的牡丹赠送给他们,唯有牡丹真国色,开斋时节赠与君。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我们预祝身在中国的黄河同学学业有成,多了解和学习中国文化,将来为中科友谊多出贡献 。

大连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 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