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大连大学海外孔子学院 开展 “国际中文日”系列活动

中华汉字远源深,年年谷雨谒文根。在第十三个“联合国中文日”和语合中心第三个“国际中文日”到来之际,大连大学承办的塞舌尔大学孔子学院和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积极响应语合中心携手中文联盟倡议,开展“中文,共筑美好未来”系列活动。

中国字、中国画、中国歌——塞舌尔大学孔子学院带来的中国风体验



4月20日下午,在塞舌尔大学孔子学院最大的教学点—塞舌尔旅游学院,以“中文:共筑美好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中文日活动为师生们带来了充满中国风的不同体验。大厅布置了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文字墙,大家统一戴上了大使馆赠送的具有中国风的口罩,一股清凉的中国风扑面而来。

在学校餐厅的四周,悬挂着由各个中文教学班学生书写的一幅幅字画,这些精心准备的字画,带着学生们的美好祝福和心愿,散发着中国文字的魅力,传递着中塞友谊的心声。

早在一个多月之前,孔院就组织教师们宣传动员学生们积极参加中文日活动,中文日对学生们来说,是一次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的很好机会和窗口。学生们通过学中文歌、学中文对话、写一幅幅中国字、画长城、画中国熊猫、画灯笼等来表示对中国文化的喜爱。

4月20号的活动得到了旅游学院管理层的大力支持,院长发来邮件表示祝贺,副院长带领所有的学科主任和相关管理人员前来参加,学生们更是积极参与,由于人数的限制,有的班级只能选派学生代表参加。当天参加活动的约有100人,主要是一年级新生,师生们济济一堂,观看了学生们的作品,也相互交流着初学中文的兴奋之情。

活动开始旅游学院副院长布丽吉特和中方院长王东霞分别致辞,并对中文日开幕表达了良好的祝愿,对两校的友好合作充满希望,为学生们的中文学习加油,也希望这种因为中文联结的合作与友谊地久天长。

两名穿着大熊猫人偶的学生可爱地开启学生们的表演,导游专业的学生们演唱了北京冬奥会的主题歌:一起向未来,表达了美好的愿望。水疗专业的学生演唱了:听我说谢谢你,悠扬动听的“谢谢你”的声音拉近了中国和塞舌尔的距离。国际中文老师杨俊光用“熊猫说话”的形式,向学生们讲述了中国大熊猫作为文化大使的故事,学生们以趣味问答问题的方式积极参与,欢乐的氛围一次次蔓延全场。

中方院长王东霞做了“汉字,一扇了解中国的窗口”的文化讲座。她用一个个汉字串起了“天人合一”、“和平和谐”、“男女平等”等中国文化信仰和文化意象,大家纷纷折服于中国文字承载的信息量。

两名志愿者现场书写了中国书法条幅:国际中文日,共筑美好未来。向所有人展示了中文日的主题和美好愿望,得到了一致的赞赏。

活动开展得很成功,学生们久久不愿意离去,和老师们交流着、询问着一个个关于中国的问题……塞舌尔主流媒体TODAY对该项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

据悉,塞舌尔孔子学院的中文日庆典活动将持续一周,分别面向中文班学生、塞舌尔大学教师员工和在塞的华人华侨。中文日活动的成功举办,再一次说明只要孔院人用心用情去沟通、去交流,民间的语言和文化交流就会“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孔子学院的生命力也会越来越强盛。

讲中文、写中文、唱中文——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送教进村

Founga乡村教学点在离莫罗尼20余公里的半山坡上。2020年底,孔子学院优秀学生阿杜,为了满足当地学生学习中文的需要,在家乡Founga中学开办了汉语教学点。现有三个教学班,学习汉语学生100余名,汉语课程不仅纳入该校的学分课程,也成为了学校的教学品牌和特色。在2022年“国际中文日”到来之际,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大岛教学点的全体教师、志愿者,再一次来到Founga乡村教学点,开展讲中文、写中文、唱中文活动。

在认真观摩了阿杜的课堂教学后,老师们对他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现场指导。接下来,孩子们也用他们学过的汉语进行了写汉字、唱中文歌、中文对话等精彩的汇报演出。

为了拉近与学生们的距离,每位老师都提前准备了简短而有趣、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的教学内容,与学生进行了现场互动教学。

张院长首当其冲,向学生们阐释了“中科是兄弟”的真实含义,让学生们更深刻地了解,中国和科摩罗之间永远都是最好的家人和朋友!

王克老师选择了学生熟知的由法国歌曲改编的《两只老虎》,先解释歌词,然后领唱歌曲,让学生在有趣的歌曲学唱过程中轻松学中文;

李珂玮老师经验丰富,组织学生玩儿“剪刀、石头、布”游戏,学生们不仅学会了中国孩子最喜欢的游戏,也在游戏的过程中轻松学会了输、赢等比较难学的游戏相关词汇;

路维乙老师充分运用年轻教师的优势,调动起全班学生玩儿起了向左转、向右转游戏,孩子们在快乐之余,也理解并学会了最不容易掌握的方位词;

充满爱心的徐慧老师,变身成一个可爱的大孩子,领着学生们高高兴兴、蹦蹦跳跳地学会了中国儿歌《小白兔》;

别看新来的志愿者毛宇鑫老师最年轻,可是他别出心裁,领着学生唱诵起:“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

用轻松有趣的教学方法,讲原汁原味的中国故事,是我们国际中文教师的职责,也将是我们永远追逐的目标。

演中文、诵中文、传中文——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昂岛分校快闪活动


当地时间4月20日8点,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昂岛分校在瓦尼社区广场举办国际中文日快闪活动。会场正前方悬挂着国际中文日、中文:共筑美好未来、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院旗,两旁是书法和剪纸作品等。OUANI EPAJ中学、OUANI GSD中学、OUANI AVENIR中学、科摩罗大学的学生、社会班学生及社区人员、新闻媒体人员等200余人出席活动。

主持人开场简要介绍了中文日定在农历二十四节气之“谷雨”,以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

活动第一项是音乐之美,笛子独奏。笛子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中国乐器,田老师用婉转悠扬的笛子吹奏了一曲“沧海一声笑”,激励大家无论遇到了多大的困难,我们都要微笑面对。

活动第二项是剪纸展示,剪纸艺术是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一,只见杨老师剪刀上下翻飞,一朵科摩罗盛产的依兰花开便展现在大家面前,赢得了一片喝彩!

接下来是非常受欢迎的太极功夫扇表演。孙老师将太极与扇舞结合,柔中有刚,表演娴熟飘逸,好似闲庭信步,观众叫好声不断。

中国书法是一门古老的艺术,活动现场展示了同学们的硬笔书法作品,杨老师为大家现场展示了软笔书法,今年是中国十二生肖的虎年,杨老师洋洋洒洒,书写了一个虎虎生威的虎字!

最后,陈老师带领AVENIR中学和其他学中文的同学们一起沉浸式中文背诵,共同体验中文的平上去入,抑扬顿挫。激起现场同学们一阵欢呼!

科摩罗国家电视台驻昂岛记者站、科摩罗官方媒体《祖国报》驻昂岛记者、科摩罗电台记者现场进行了采访报道。

联合国中文日已经成为人们了解中国文化的一个窗口。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走进乡村和社区,以讲、写、唱、诵、演等形式,开展“国际中文日”系列活动,推动了当地人民对中文的了解和应用,促进了中科人文交流和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

大连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 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