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辽宁高校孔子学院“花开”海外①|大连大学孔子学院: 打好“中文+”国际教育特色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黄非):中国美食、中国功夫、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活动……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文热”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升温,这些充满“中国风”的元素也随着中国海外孔子学院的开设走进了世界各地人们的生活,并受到喜爱。大连大学孔子学院正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大连大学充分发挥综合型大学的办学优势,积极在教育国际化方面承担高校职能,在非洲印度洋上的岛国塞舌尔和科摩罗搭建民众学习中文的平台,分别与塞舌尔大学、科摩罗大学开展合作,建设了2所海外孔子学院。二者前身均为孔子课堂,先后于2014年6月和2014年7月揭牌运营,并分别在2015年10月和2018年9月升格。

塞舌尔大学孔子学院中华文化课程讲座 供图 大连大学

2016年,首届科摩罗大学汉语专业开设 供图 大连大学

“中文+”特色教育蓬勃发展

提及大连大学孔子学院的办学特色,除去形式多样、富有中国风情的文化活动外,它们更是将中文教育与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真正联系起来,以孔子学院为平台,在非洲国家开展“中文+”特色教育,旨在培养“会中文、懂技能”的复合型本土人才。

因国情不同,开设在塞舌尔、科摩罗的两所孔子学院的教育方向也各有侧重。塞舌尔是经济发达的旅游国家,孔子学院开展的国际中文教育便着重突出职业培训的特点,强调语言的服务性、普及性和受众群体的多样性。而科摩罗是世界上极不发达的农业国家之一,孔子学院开展的国际中文教育便侧重为当地培养在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急需的会中文、懂技能的专业性人才。

在两所孔子学院办学过程中,有助于中文提升的各类知识竞赛和文化推广、与未来职业发展紧密相连的“中文+”项目都深受学生喜爱,如塞舌尔的“中文+旅游”“中文+艺术”的各类活动,以及科摩罗的“中文+农业”“中文+医学”项目等吸引了大批学员。立足但不局限于中文教育,孔子学院教学正变得更加务实、贴近学生真实需求。

塞舌尔大学孔子学院中文知识竞赛 供图 大连大学

疫情中坚持学习中文的教学点学员课后合影 供图 大连大学

经过8年的发展,如今,塞舌尔大学孔子学院有外方兼职行政管理人员2人、中方人员5人,教学及办公场地210平方米,累计接收学习中文的海外学生2265人,占国家总人口比例的2.3%。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现有外方兼职人员5人、中方人员10人,教学及办公场地800平方米,累计接收学习中文的海外学生9540人。

2021年,即便是在全球疫情蔓延的情况下,塞舌尔大学孔子学院仍开设了四个教学点,开设各类中文学习班型25个,培训中文学员338人。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则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大岛主校和昂岛分校开展授课任务,开设各类中文学习班型16个,培训中文学员1120人。

中塞、中科友谊持续升温

花开海外的孔子学院将中国人的情谊“橄榄枝”带到了远方,也以真诚务实收获着来自海外的友谊。

大连大学举办环印度洋岛国研究学术论坛 供图 大连大学

中国功夫在科摩罗落地生根 供图 大连大学

在塞舌尔,塞舌尔大学的校长亲自担任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给予孔子学院发展强有力的全面支持;塞舌尔国家卫生部和教育部通过孔子学院促成双方医疗团组、教育团组互访;孔子学院的中文培训深入到文化部、体育局、旅游局、塞舌尔航空局等政府机构以及中小学校和社区,让更多当地人感受汉语的魅力;双方合唱团组主动进行文化交融;孔子学院师生还应邀参加了中塞建交45周年的纪念活动,并得到总统接见;前总统在视察塞舌尔大学时,还专程去看望了孔子学院的老师……

在科摩罗,孔子学院帮助科摩罗大学建立了中文专业,科摩罗教育部也把中文纳入中小学教育体系的试点工作提上了日程;大连大学派遣的医学专家帮助当地卫生部筹建起医院;大连大学赴非巡演团组应邀参加了中科建交40周年庆典,并与总统及总统夫人欢聚一堂;2018年9月中非合作北京峰会期间,在两国元首的见证下双方共同签署《关于合作设立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的协议》……

从建设、揭牌、升格再到内涵式发展,大连大学孔子学院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见证了中塞、中科人民世代友好的美好情谊,也在尊重本土文化和民众情感的基础上,不断推动中国文化与本土文化的交流与融合,而这正是孔子学院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生命所在。

大连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 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