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正月十五闹元宵 塞舌尔大学孔子学院元宵节特别文化课纪实

2月16日塞舌尔大学孔子学院在塞舌尔艺术设计学院(SIAD)的中文班上了一堂特别的文化课欢庆虎年元宵节,老师们为这次课精心准备了各式各样的灯笼、谜语、小奖品等。

活动开始前,老师们在学生的协助下将教室布置一新,欢庆元宵节的横幅悬挂在教室正中,各式的大红灯笼高高挂,瞬间烘托出节日的喜庆气氛。

本课主讲教师杨俊光老师给学生们介绍了元宵节,并通过视频详细展示了这一节庆文化的历史演变、风俗习惯,同学们看得津津有味。之后的互动环节,学生们积极踊跃地回答关于元宵节的知识,将元宵节的文化元素如点灯、赏灯、猜灯谜、吃元宵、舞龙舞狮、燃放烟花爆竹等如数家珍般一一道来。

接着就是女生们最喜欢的环节:身着中国女性的传统服饰——旗袍进行走秀表演,只见身着各色及各种款式旗袍的学生或手执团扇,或手擎纸伞,在中国传统民乐的伴奏声中,袅袅婷婷缓步走来,顿时观众席掌声赞叹声不断,老师和同学们纷纷举起手机进行拍照,都想将这些身着中国传统服饰的塞舌尔美丽少女们仪态万方的倩影定格在自己的手机影像中。

之后,学生们给所有出席的老师们一个很大的惊喜:仅仅上了两次课的学生,居然有模有样、字正腔圆、情绪饱满地唱了一首中文歌《新年好》:“新年好呀,新年好,祝福大家新年好!我们唱歌,我们跳舞,祝福大家新年好!”学生们唱得起劲卖力,非常具有感染力,教室顷刻成为欢乐喜庆的海洋。

面对此情此景,孔院的老师们也邀请SIAD的老师临场献歌了一曲《茉莉花》,这首经典的中国民歌以其优美动听的旋律瞬间点燃现场的气氛,学生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老师见状马上表示日后将会教唱这首歌。

这堂课的重头戏就是猜灯谜,老师们将事先准备好的灯谜早已挂在灯笼上,这时就等同学们开动脑筋来猜了。有的学生捷足先登,很快猜到了谜底,并开心地拿到了奖品;有的学生也不甘示弱,纷纷报出自己的答案,猜对了的,乐颠颠地去领奖;没猜对的,也不灰心,又去猜其他的谜语,直到答对领到奖品方才作罢。就连出席这次特别文化课的SIAD的两位老师,受到学生们的感染,也加入到猜谜的行列,她们饶有兴致地与学生们讨论着、猜想着……

观花灯, 猜灯谜,学中文,共交流。花好月圆人长久,情意浓浓闹元宵,疫情无情人有情,虎年孔院欢乐多。作为坚守在印度洋岛国塞舌尔的孔院教师们,值此元宵佳节,尽管远离祖国亲人,但始终不忘初心,以宣传弘扬中国文化为己任,把美好的中国节日祝愿分享给了孔院学生们。

大连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 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