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奋斗七年路 启航新征程|我校召开第八届孔子学院联席理事会

编者按

2014年,我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方面履行高校职能,为非洲印度洋上的岛国塞舌尔和科摩罗的民众搭建学习中文平台,分别与塞舌尔大学、科摩罗大学开展合作,共建所在国家唯一的孔子课堂,两所课堂发展态势良好,先后于2015年和2018年升级为孔子学院。2020年7月,三校同时获得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颁发的合作共建孔子学院授权书。

孔子学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理事会由中外双方共同组成,合作大学校长担任理事长,负责审议孔子学院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年终总结报告、项目实施方案及其预决算等。理事会在孔子学院的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孔子学院品牌经营新模式、新格局的背景下,召开第八届孔子学院联席理事会,意义重大。

12月9日,由大连大学主办、塞舌尔大学和科摩罗大学协办的第八届孔子学院联席理事会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校长孟长功,塞舌尔大学校长Joelle Perreau和科摩罗大学校长Ibouroi Ali Tabibou出席会议并致辞,副校长李玉光主持会议。理事会成员单位大连大学和塞舌尔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主要负责人,两所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共同参加会议。

孟长功在致辞中指出,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延宕不绝,中非合作面临疫情影响和转型升级等现实挑战;两所孔子学院正处在“奋斗七年路,启航新征程”的时间节点,塞舌尔大学、科摩罗大学和大连大学要加强合作,共同探索新运行模式、新合作生态和新发展方位。作为中方合作院校,大连大学将继续支持孔子学院在中塞和中科的文明互鉴中发挥桥梁和平台作用,积极探索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非务实合作“九项工程”,努力开创中非高校合作新局面,助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Joelle Perreau表示,塞舌尔大学孔子学院在两校之间开展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疫情期间,孔子学院保持创新活力,开启新的授课和活动模式,进一步扩大了中文学习的影响力。孔子学院通过与塞舌尔大学研究所合作共同研究课题,进一步密切了两校关系。新的一年,塞舌尔大学会继续支持孔子学院的各项工作,不断拓展新的工作领域。

Ibouroi Ali Tabibou感谢大连大学对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的支持,使中文能够在科摩罗深受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导“中非务实合作”,将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中文的热情。新的一年,科摩罗大学将继续支持孔子学院“中文+医学”和“中文+农业”的特色项目开展,继续培养和输送更多的中文奖学金生赴中国留学,促进两校在师资领域的交流合作。

李玉光指出,2022年要继续加强三校联合,在师资派遣、“中文+”项目、团组互访、学生培养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通过孔子学院平台,推进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与塞舌尔大学、科摩罗大学研究机构深入合作,共同开展课题和项目的研究工作,共同助推文化共兴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会议听取、审议和通过了两所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所做的2021年工作报告和财务决算报告、外方院长所做的2022年工作计划和财务预算报告。

大连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 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