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科摩罗街头的一道独特风景线——“铁头功”

一提起非洲,大部分最先想到的可能是非洲大陆上广袤的草原和令人叹为观止的动物大迁徙。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这片神秘的大陆仿佛孕育了太多新鲜的事物,也存在着许多令人费解的现象,而这些现象在岁月的变迁中仍然历久弥新,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交织中继续延续下去。

无论是在非洲大陆还是非洲岛国,工人顶着工具上班,妇女顶着物品沿街行走,学生顶着书包上下学等现象十分常见,头顶货物仿佛成为街头再平常不过的一道风景线。走在科摩罗大大小小的街头,有些人可能被眼前人的头顶绝活,觉得这一举动有些匪夷所思,这便是盛行于非洲的“铁头功”。

他们头上顶的东西大小不等,重量不均,可以是一个轻便易携的钱包;

可以是一盆新鲜的水果;

又或是一盆等待售卖的蛋糕;

有时也能根据他们头上所顶的东西能判断出他们的身份,比如头顶货物于闹市中穿梭的商贩;遇到行人买东西时,他们便直接从头上把货物取下供人挑选,不论轻重与否,整个过程行云流水般,“卸货装货”一气呵成;

有时是购物完毕顶着食材回家的妇女们,她们走路的步速不慌不忙,偶遇熟人还能停下闲聊几句;

总之不管货物轻重与否,他们总能轻易地把东西置于头顶穿梭于人流与车流之间,而且在保持身体平衡的同时还能完成其他事情。

大部分人是直接头顶重物,也有人选择在头顶放一个圈,以圈为受力点。

在首都看到的“铁头功”有很多都是靠头顶运输货物的商贩,越偏远的地区运输的东西就愈发新奇,比如成捆的木材和树枝等。

据相关研究表明,非洲人头顶重物的习惯,跟他们天然的发质有一定关系,非洲人略带卷曲的头发能够增加物品与头皮的摩擦力,从而能够保证货物的平稳运输,不会轻易下滑。这项基本生活技能也与他们孩童时代的生活方式有关,尤其是在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地区,比如郊区或者农村,有些孩童从儿时起就开始训练这一“绝技”,姐姐头顶着水桶牵着妹妹去稍远一些的地方接水,或者走在路上帮助妈妈分担重物等,用头顶物,仿佛是他们最朴素最简单的运输方式;对于有些已婚妇女来说,这项技能更是生活必备,头顶重物不仅能够减轻身上的负担,同时还能空出双手去照看身边的孩子,这样长久延续下去,便形成了当地一种特色的风俗,更成了非洲国家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大连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 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