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奋斗七年路 启航新征程|我校召开2021年海外孔子学院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专题工作会

  编者按

我校现有的塞舌尔大学孔子学院和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均由孔子课堂发展而来,分别于2014年6月和2014年7月揭牌启动。时至2021年,恰逢2所孔子学院运营满七年,也是成功转隶的第一年,可谓“奋斗七年路,启航新征程”。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下,召开“2021年大连大学海外孔子学院中文教育事业发展专题工作会议”,对在孔子学院发展中发挥高校主体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11月4日,我校召开“2021年海外孔子学院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专题工作会,旨在促进孔子学院中文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本次会议采用“主会场+分会场”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大连大学、分会场分别设在塞舌尔大学和科摩罗大学,另有5名人员以居家视频的方式参会。副校长李玉光出席会议,国际合作交流处主要负责人、塞舌尔大学孔子学院和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的全体中方人员,以及即将赴任孔子学院的教师和志愿者参加会议。

大连大学主会场


            塞舌尔大学分会场                                               科摩罗大学分会场

校领导寄语

发挥主体作用 讲好中国故事

李玉光指出,孔子学院工作在深化中外人文交流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孔子学院工作,把孔子学院事业列入《大连大学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2020—2035)》《大连大学“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之中。为加强孔子学院力量,学校党委分别为两所孔院配备了中方副院长。李玉光代表学校向疫情之下坚守在孔子学院第一线的院长、教师、志愿者和家属们表达由衷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对两所孔院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与高度肯定,并衷心希望孔院在“十四五”期间能够充分发挥中方院校主体作用,为讲好中国故事贡献大连大学智慧和方案。

副校长李玉光发表讲话

部门负责人总结与展望

加强合作研究 开拓人文交流新领地

会上,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汪祖民作“十三五”期间孔子学院工作总结和“十四五”期间工作任务部署。他特别强调,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的情况下,孔院人依然怀揣梦想,砥砺前行,实现了中文教育推广、文化活动开展和交流平台搭建等方面的不断拓展;“十四五”期间,更要不忘初心,通过中外双方精诚合作,广渠道开展中文教育、深层次培养中文人才、宽口径融合专业对接、多角度加强合作研究,为促进人文交流作出更大贡献,争取开拓“中文+科技”的新领地。

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汪祖民作报告

院长汇报

开拓进取 提高对外汉语教学质量和文化传播能力

围绕“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的主题,塞舌尔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东霞和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茂庆分别进行了年度工作进展汇报。王东霞用关键词“抗疫、坚守”“坚持、开拓”“进取、发展、希望”展示了塞舌尔大学孔子学院的工作开展情况;张茂庆院长通过“以加强管理运营工作为抓手,以建设优秀孔院文化为导向,以提高对外汉语教学质量和文化传播能力为核心”,介绍了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的工作开展情况。

        塞大孔院中方院长王东霞作工作汇报                                    科大孔院中方院长张茂庆作工作汇报

教师发言

感恩祖国 坚守初心 为国际中文教育推广作贡献

围绕“疫情当下,如何进行国际中文教育推广和文化活动开展”,孔子学院在岗教师代表李珂玮、新赴任教师代表杨长乾、志愿者转岗公派教师代表罗娜、即将赴任的教师代表徐慧分别作了精彩发言。

李珂玮老师表示,疫情之下,来自连大的防疫物资和校领导的慰问给予了坚守的教师们坚定的信心和力量。即使有家不能归,有国不能回,有丧不能奔,他们依然会牢记初心和使命,在疫情中坚持线上或线下教学、开展活动,传播中国文化。

科大孔院公派教师代表李珂玮

杨长乾老师表示,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是一支非常专业的团队,让他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在赴任隔离的同时,孔院精心为他组织了业务培训、试讲和经验分享,各位老师的专业指导让他受益匪浅,更让他有志把昂岛分校建成孔院的一张名片。

新赴任科大孔院的公派教师杨长乾

罗娜老师特别提到,感谢学校领导、孔院院长和老师们的培养与指导,帮助她实现了志愿者转岗公派教师的梦想。作为坚守教学岗位的志愿者,在艰难的两年中,收获的不仅仅是汉语教学的成果和经验,更是共克时艰、团结乐观的奋斗经历。

塞大孔院志愿者转岗公派教师代表罗娜

徐慧老师引用“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表达其即将赴任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的激动与豪情。为了实现成为一名孔院教师的梦想,她参加了《国际中文教师证书》考试、接受专业知识培训,这些努力让她收获满满,信心满满,向往满满。

即将赴任科大孔院的公派教师代表徐慧

志愿者感言

逐梦青春 在汉语教学实践中培养过硬本领

袁梦,来自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一名研究生,作为志愿者即将和我校另外2名学生分别赴任塞舌尔大学孔子学院和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她在发言中谈到“纸上谈兵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志愿者要肩负传播优秀文化的使命,将母校传授的知识运用到孔院汉语教学实践活动之中,同时期望通过孔院工作的充分锻炼,实现教学相长,提升教学水平和组织活动的能力。

即将赴任塞大孔院的志愿者代表袁梦

家属心声

当好坚强后盾 履行家属职责 助力孔院发展

孙林,我校人文学部教工,2018年,作为公派教师李珂玮的家属,随任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他表示,随任以来,特别是疫情期间,深切感受到来自学校、人文学部以及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的关爱,他本人利用家属随任机会,加强英语课程学习,提升自己水平;履行家属职责,全力支持爱人工作;尽其所能,支持孔院发展。

公派教师家属代表孙林

我校从事孔子学院事业的全体人员首次以“全家福”的形象集体出席会议,标志着我校孔院事业继往开来,生生不息。两所海外孔子学院表示,学校就是他们战胜困难的稳固后方,疫情期间,来自学校领导、师生的文字关怀和物资支援缓解了他们身处困境的无助感,激发了他们坚守岗位的使命感,他们将以饱满的工作状态助力我校国际中文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大连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 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