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明月寄相思 天涯共此时

当传统佳节中秋节到来之际,我们塞大孔院的老师们倍加思念远方的故乡和亲人。在与家乡万里之隔的印度洋中的非洲小岛上,等待着浩瀚的海洋上升起的一轮明月,在明月下寄托我们对家人对故乡心中的思念和祝福。

从2019年开始的疫情,让**工作的人们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变得更加困难,孔院的老师们都已经两年多没有回到国内和家人团聚了。在万家团圆的节日里,我们将个人的思乡之情变成一个个传递中国文化的课堂活动,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美好愿望下,在不同的课堂上与孔院的学生们一起分享中国人相同的那份共盼团圆、美美与共的情怀。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这种美好的心愿是相通的。

在中国人的心中,中秋这个日子是由月、夜、家组成的, 中秋是一个圆, 月亮的圆, 月饼的圆,以及每个人心中所追求的美好团圆, 团圆是中秋节的主题, 也是中国人文化心灵的归宿。老师们利用中秋节让塞舌尔的汉语班的学生知道并感悟到中国人的这种人文情怀,了解中国,文化分享,中秋节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老师们把中秋的文化元素、花好月圆的美好愿望、中秋节的风俗习惯、月饼的风味等文化信息传递给学生,并告诉学生中国人的节日,是以一个个个体欢聚的喜悦来凝聚成群体的欢乐, 家国情怀体现在中国人对幸福的追求、理解和对节日的祝福声中的。 月圆、家圆、心圆,是每个中国人的中秋情怀和美好向往。

在塞舌尔大学法语专业汉语课堂里,通过老师的中秋节介绍,学生们有的很喜欢苏轼的“水调歌头”, 随着音乐唱起老师教的这首流行海内外的中国歌, 有的不断问询嫦娥的模样,还有她的玉兔叫什么名字, 有的品尝着甜甜的月饼,想知道一共共有多少种不同的月饼, 还有的希望的说晚上会亲眼看看中秋的月亮,感受一下“海上生明月, 天涯共此时”的美好画面, 大家围坐在一起,品尝着塞舌尔华人餐馆制作的月饼,听老师介绍中国人中秋过节的故事......

在level1和旅游学校的汉语课堂上,老师向学生介绍了中秋节的节日内涵,并通过视频的方式直观地介绍了月饼及其制作方式,大家都对各种馅料的月饼充满了浓厚的兴趣,品尝月饼时课堂气氛高涨,学生们对月饼赞不绝口,纷纷表示有机会要去中国尝试各种馅料的月饼。课上学生还一起朗诵了诗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表达了对中秋节的美好祝愿。

在Level 2的汉语课上,老师介绍了中秋节习俗,并播放了相关视频,学生们看得津津有味,之后学生们朗诵了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并演唱了基于这首词谱曲的《但愿人长久》,舒缓悠扬的旋律在中秋日回荡在塞舌尔的汉语课堂上。最后学生们还品尝了塞大孔院为学生们特意定制的月饼。

异国他乡共同欢度佳节,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挖掘丰富的内涵,共享一轮明月。这个中秋我们忙碌着,也充实着,把这种“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祝福分享给了喜爱中国文化的汉语学习者们。

大连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 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