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心中的月色——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中秋主题文化活动

2021年9月,时值中国传统节日中秋佳节来临之际,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举办“心中的月色”中秋主题文化活动。

节日前夕,教师收集教学资源,通过网络课堂分别向中文专业、HSK辅导班、社会班等学员介绍中秋节的来历与意义,以及节日的主要庆祝仪式,使外国学生了解中国文化,并产生浓厚的兴趣。

随后孔子学院以“心中的月色”为主题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庆祝活动,师生结合自身特长,通过舒唱、吟诗、书法、绘画等形式寄情明月,欢度中秋。

远在中国的中学生汉语桥比赛冠军纳米以清晰的吐字、甜美的声音,吟唱一曲《明月几时有》,抒今怀古,表达“明月何曾是两乡”的情怀。

大学生汉语桥比赛季军阿杜凭借苏轼的一首《中秋月》,吟诵出对今生此夜的珍惜,以及对明年明月的期待。

此外广大学员还通过书画形式描摹出“心中的月色”,在书法方面脱颖而出的是中文系首位获得本科奖学金的学生黄河。

黄河深谙中国书法精髓,他的硬笔书法《念奴娇·赤壁怀古》,以及《月下独酌》,一撇一捺入木三分,丝毫看不出是出自“歪果仁”之手。

绘画作品更是精彩纷呈,嫦娥奔月、玉兔戏月、举杯邀月、月下故乡……成为学生创作的主题。

其中莫奈、安意如、木兰的作品形神兼备,主题突出,充满了传统韵味。

莫奈作品

安意如作品

木兰作品

安意如作品

昂岛教学点在佳节前夕也组织师生唱响中秋诗词歌曲《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无论性别、不谓年龄、不言职业,在同一个世界、同一片蓝天、同一轮明月下共同抒唱“心中的月色”。

学生通过参与本次活动深刻体悟到中秋佳节的内涵,体验到欢度中秋的快乐与喜悦。本次活动诠释了中华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激发了学生了解中国、热爱中国文化的热情,促进中科文化互鉴,增进了中科友谊。

大连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 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