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拓展教学新方式,推进线上新课堂

疫情无情人有情,课堂不停学不停。

二零一九年底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并迅速蔓延,短短数月已在全球多个国家留下身影。二0二0年初新冠疫情传入科摩罗,三月,科总统发表电视讲话,采取措施防疫抗疫;2021年初,新一波变异病毒再次袭击科摩罗,全国上下停课停学,笼罩在疫情的阴影下。

这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传播的疫情,打破了科摩罗孔子学院常规的线下教学模式,孔院大岛及昂岛教学点迅速采取行动,开始转向在线教学。考虑到当地网络不稳定、网费高及学生家庭状况等诸多不利因素,孔子学院放弃了视频网课,决定在WhatsApp组建中文学习群。

虽然线上中文教育并非新鲜事,但在非洲国家开展线上教学绝非易事。有些学生没有智能手机,有些学生网络信号极差,有些学生不认真上网课,这都是需要一步一步解决的问题。

起初,孔子学院按照年级组建了科摩罗大学中文专业群,将一年级至三年级的大学生分别拉入自己的学习群,并重申了线上课的注意事项。除了由线下授课改为线上授课之外,其他内容诸如课表课程安排及教师配备等都暂且不变。经过一系列的安排,科摩罗大学中文专业的学生率先上起了网课,线上教学也正在逐步完善。

从这一过程中,我们看到在WhatsApp组建学习群,开展线上中文教学,是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于是我们开始着手安排社会班的线上教学。教师们根据学生学习时长、汉语水平将社会班学生拉入新组建的A、B、C班,学生进群后十分活跃,自我介绍后积极交流学习汉语的方法等。相较于专业班,社会班的学生年龄差距较大,囊括了社会各阶层,授课时间十分不易安排。经过多次协商调整后,定于星期二晚、星期四晚及星期日上午授课。

线上中文课堂在稳步推进的同时,孔院师生齐心协力宣传线上教学,线上课堂在科摩罗的影响也逐步扩大,招生工作也在陆续开展,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了线上课堂。随着新生的增加,我们也在定期调整中文学习群,为新生开设新的教学班,为老生开设HSK专业班。在开设新班的基础上,调整原班学生的学习进度,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拓展汉语教学新方式。

至此,我们已有汉语专业一、二、三年级教学群,社会A、B、C班,HSK考试三级、四级、五级班。

在科摩罗将中文课堂从线下迁至线上,不管是对学生还是对老师来说,既是一项挑战也是一个契机。刚开始需要线上打字时,习惯了手写汉字的学生一时适应不了,但经过练习,他们敲拼音、选汉字、输入完整句子的速度明显提升。线上课堂会带给学生全新的体验,借助于图片、视频等方式,将所教内容立体生动地展现在学生面前,使中华文化的学习不再停留在课文上、文字里。教师要上好线上课,不仅需要努力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备好课,还需要用心研究如何利用网络资源丰富课堂内容,为课堂添彩。

线下到线上的转变让教师们有了新的视角去看待中文教学,网络资源的灵活使用有助于学生更好地体验中国文化的魅力,提高中文学习兴趣。新冠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是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拓展探索的新的汉语教学方式。

大连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 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