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无声的汉字,书写的魅力 ──塞舌尔大学课堂活动之二

汉字对于外国学习者有着独特的魅力,但是又有三难:“难认、难写、难记”。汉字被称作“方块字” ,它的形成和演变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汉字的书写也经历了多种变化,笔画由繁到简,字形也由图画变得规整且灵活。汉字在结构上又分为象形、指事、会意、形声等,这无疑给外国的汉语学习者增加了书写上的难度。汉字的笔画、部首、字形以及汉字的发展对于外国人来说非常新鲜,大多数学习者起初是用图画的方式记忆汉字的,所以几乎没人能写对正确的笔顺。中文学习者该怎样学写汉字呢?将方块字写好的窍门又是什么?

在汉语课堂上,只要让学生写汉字,写什么样的都有,结构、笔顺、形状都不符合汉字的正确写法。因此,为了让有一定汉语学习经历的学生通过写汉字更好了解汉语,学习汉语。塞大孔院老师们在网络课堂和面授课堂上开展了一次写汉字的活动。

老师们首先让学生感知字形、理解字义、记住字音,先认后写,多认少写。让学生理解了所写汉字的含义,减少陌生感,那么书写上的困难都会降低。老师们本着:示范笔画、循序渐进、多写多练、鼓励展示等方法让学生们进行练习,经过一遍遍的模仿练习之后,学生的汉字写得也越来越像样了。

在社会班学习汉字的课堂上,汉字的无限活力和奇特魅力深深打动了学员,在听了老师介绍了汉字的起源和演变后,看到“明”这个字后,有的学生立刻说出“太阳和月亮在一起了,明就是代表亮的意思”,学写汉字让学生更加体会到汉字的魅力和形象了。

在社会班学习汉字的课堂上,汉字的无限活力和奇特魅力深深打动了学员,在听了老师介绍了汉字的起源和演变后,看到“明”这个字后,有的学生立刻说出“太阳和月亮在一

level4学员李梦琪写的汉字

Level 4 的学员中有几个年龄比较大的学员对汉字更是情有独钟,平时学的很起劲也很认真,每次学了新字都会反复练习,她们说写汉字对大脑是很好的锻炼,可以开发大脑中学习别的语言不能触及的领域,汉字书写对于手指运动、空间安排的匀称感平衡感很有帮助,视觉辨认会让思维更加敏锐。

Level2班级的学员接触汉字的时间虽然不长,却对汉字保持着极大的兴趣。当讲到“人、上、下、雨、水”等字时,他们纷纷感叹,汉字真是太形象了,如“雨”字正如是窗外飘下点点雨水,“人”字又如我们人的两只脚。每个汉字都能构成一幅图画,生动形象地传达着这古老又神秘的文化。

学生以图画理解的方式记忆汉字,这样的记忆方式极大地增强了他们对中文学习的兴趣,也提高了他们的汉字学习能力。

level2学员写的汉字

历经几千年,汉字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它的变化始终遵循着书写的规律,由繁到简。对于外国汉语学习者来说,汉字书写是学汉语中非常重要且不能绕过的部分。在学写汉字的时候,让学生了解汉字的含义和发展过程,通过形象的方法记忆,并掌握规范的笔画顺序,那么汉字书写的困难也会减少。通过课堂的书写活动,老师们认为,熟能生巧,只要多练和坚持,汉字书写的硬骨头还是能啃下来的。

大连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 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