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被中文惊艳的一天──塞大孔院举办丰富多彩的“中文日”活动

中国谷雨,雨生百谷的时节,是联合国中文日的纪念日。中文也像春天盎然的勃勃生机,在世界的各个地方不断地被越来越多地传播和交流。中文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也是最古老的语言之一,更承载了中国的智慧、传统和文化。中文日不仅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感知中国的独特平台,同时也促进了世界语言、文化之间的交流。

塞舌尔大学孔子学院在中国日前后举办了一系列介绍中文和中国文化的活动,在一个个教学点和汉语课堂,说中文、唱中文歌,体验中国文化,观看中国节目等等,精心组织和设计的中国日活动在疫情期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4月20日, 在塞舌尔旅游学院教学点,在限制人数的大教室里,带着口罩的学生代表和老师们怀着浓厚的兴趣前来参与孔子学院和旅游学院合力举办的一场纪念中文日的活动。

活动开始,中方院长王东霞介绍了联合国中文日和来历和文化内涵,介绍了中文在世界文明史的重要地位,回顾了塞舌尔孔院在塞国际中文教育的历程,感谢旅游学院对中文学习的支持,高度评价了学生们克服疫情困难,在线学习汉语和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旅游学院学科主任Cecil Payet女士对孔院在塞舌尔旅游学院的汉语教学给予了积极评价,鼓励大家学好这门美丽的语言,也表示将会继续支持中文在塞舌尔旅游学院的教学。

学生代表Angel Belle是中国文化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她讲述了自己学习中文的体会,从汉语课中学到不同的语言知识和很多丰富的内容,也在中国文化活动中体会到了很多的乐趣。

在活动中,一群身着中国旗袍的女孩们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球,她们在中国民歌《茉莉花》的歌声中擎着花伞,拿着团扇,缓缓进入会场,为大家表演了充满中国风韵味的旗袍秀。

婀娜的身姿,优雅的步子,像是一朵朵春天开放的花朵,绽放着中国文化的芳香。会场响起一阵阵的掌声,表达了对中国旗袍的喜爱和欣赏。一首《歌声与微笑》也让在口罩下甜蜜的笑容留在人们的心里。

学生们将在中国文化活动中画的中国牛也带到了现场,这些学生们的作品是老师们在线上课堂里组织的活动,学生们通过活动知道了牛年美好的寓意,他们画了一个个神采各异的牛,互相展示。

活动中老师们为优秀作品颁发了牛年中国日纪念品。这些牛年画的牛也将在旅游学院进行展览,更多地宣传中文教学和中国文化。

在孔院的其它的中文教学课堂中,老师们也以不同的形式开展了中文日纪念活动。

在塞舌尔大学法语专业的汉语课上,老师向学生们介绍了“有趣的汉字”、汉字的起源、发展和传播,介绍了中国书法的基本常识和文房四宝,并让学生拿起中国毛笔,学习尝试了这种独特的中国文字书写,学生们跃跃欲试,体验了笔墨纸砚展现出来的别样文字写法。

在社会班课堂上, 老师们也利用汉语课向学生介绍了中文日,学生们写汉字,读汉语,唱中文歌,社会班学生年龄各异,最大的75岁,最小的12岁,无论年龄大小,他们都对中文学习抱有浓厚的兴趣,也都积极参与到了这一活动中, 增加了对中文的理解和兴趣。

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推进人类各种文明交流交融、互学互鉴,是让世界变得更加美丽、各国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的必由之路。语言是人类交流沟通的载体,是国家之间交往联系的桥梁,是文明互学互鉴的纽带。中文作为联合国官方语言之一,为促进世界各国之间的沟通交流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学习中文、感受中国文化,世界将更加深入地了解一个底蕴深厚、勤劳友善的中国、一个创新发展、开放包容的中国。中国也必会通过中文的传播让世界看到一个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世界多元文化的中国。

大连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 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