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见证中国捐赠的疫苗抵科的那一刻

2021年3月17日,是我到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工作满两个月的日子,这一天,注定使我终生难忘———见证了中国捐赠的疫苗抵科的那一刻。

自2020年底以来,科摩罗出现了一场由南非变异病毒引起的疫情大爆发,多名中国同胞感染。孔院全体在科人员,亲历了2020以及2021年初两波疫情的冲击,在严格防控、互相隔离、惊恐焦虑、网课教学不停中,度过了春节和元宵节。

由于当地的检测能力、医疗条件以及治疗手段极其落后,所有在科华人华侨,无比祈盼中国的检测试剂与疫苗能早日来科,同时也希望中国的抗疫医疗队前来支援,终于,这一天盼来了。当天,科摩罗全国轰动,所有华人华侨万分激动。

2021年3月17日当地时间上午11点25分,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一架崭新漂亮的中国四川航空的专机,稳稳降落在科摩罗赛义德·易卜拉欣王子国际机场。

中国向科摩罗捐赠的疫苗运抵,同机抵达的还有广西援科抗疫医疗队以及抗疫物资。中国驻科摩罗大使何彦军同科摩罗总统阿扎利、外长和卫生部长等出席在机场举行的交接仪式。

何大使接受央视记者现场采访时表示中国人民会鼎力支持科摩罗人民的这场抗疫之旅。

我有幸作为使馆邀请的中方人员参加欢迎仪式,在专机落地的那一刻,我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作为中国人的自豪之情油然而生。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科建交近半个世纪,亲如兄弟。这次紧急驰援的物资,是对中科友好、“真实亲诚”的生动诠释。

何大使与总统夫妇亲切接见中国紧急援科医疗队成员。来自广西的中国医疗队发扬大爱无疆的援非精神,紧急赶赴科摩罗协助科方抗击疫情。

合作抗疫,中科同心。他们是中国开展国际合作抗疫、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践行者。

机场人头攒动,媒体纷纷聚焦这一刻,这是科摩罗人民家喻户晓的一刻,同时也是在科华人华侨无比激动的一刻。

当天孔子学院的汉语课堂上,老师们通过我在机场的即时传播,适时向学生传递前方机场迎接盛况,同学们激动不已,高兴地说:“谢谢中国,欢迎你们到科摩罗,一定要加油!”、“谢谢中国!中国人是我们真正的朋友!” 同学们在快乐的讨论和交流中,上了一堂生动的中科友谊之课。

抗疫医疗队长转达了对孔院全体教师、家属的问候。随后,中国抗疫医疗队将及时对在科华人华侨进行核酸检测筛查并开始接种疫苗工作。

在遥远的非洲岛国,第一次感受到了祖国就在身边。

大连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 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