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无形的网络,有声的汉语 ──塞大孔院网课课堂活动之一

2021年年初,由于塞舌尔日益严峻的疫情,所有学校关闭,塞大孔院认真贯彻执行政府的限制令,中文课停止了面授,但停课不停学,在居家学习上网课期间,如何指导学生学习汉语,是我们塞大孔院教师一直在摸索和探讨的问题。

我们的教学实践证明,语言教学要落到实处、搞扎实,就必须从最根本的朗读上多下工夫。教学中要从“读”出发,把“读”贯穿教学全过程,它体现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体现以学生的实践活动作为课堂教学的本体的教学理念。

基于这一认识,也为了激发学生读课文的兴趣,养成学生读课文的习惯,促进学生朗读水平的提高,同时也为了检查网络教学的成效,3月份我们在STA各班的网课上组织了朗读活动。

朗读内容为HSK教材中的课文,这些课文非常实用,贴近生活。通过朗读有助于学生语言的积累,在反复的朗读之中,词、语、句、段、篇能够顺利地进入学生的语言仓库,能锻炼学生用语言描绘事物、表情达意的能力,也能提高听、说和写作水平,加大语言为生活服务的力度。同时,教师也可以通过学生的朗读,检查他们对课文的理解程度、认识水平和运用程度。所以,在教学中狠抓朗读,的确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学生上网课读课文

在此次课堂活动中,教师首先用有声有色的范读来领路,让学生模拟入境,有了老师的启发和示范,学生们都能争先恐后地练习,气氛一下子就热烈起来。有的学生朗读时语音比较准确,流利,语调变化得当,符合课文的情境。有的学生朗读时专注投入,声音洪亮,语音清晰,发挥出了最佳水平。当然也有学生会显得紧张,放不开,不够自信,以至于个别语句有破句、断读的现象。当学生们把自己的朗读音频发给老师后,老师及时纠正、回复和鼓励,在老师的不断鼓励、纠正下,学生们反复练习,读的一遍比一遍好。对于坚持好的、发音准确的学生,老师会适时地给学生们发“小红花”以资鼓励,整个过程互动积极。

朗读教学是把书面语言转化为响亮的口头语言的教学方法,有效发挥朗读在汉语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对于提高汉语教学实效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通过此次课堂活动,相信能引起学生对朗读的重视,也相信学生在老师的指导和自己的努力下,在朗读中能找到更多的乐趣,提高汉语学习能力,也会增强学生对中文的喜爱。

大连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 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