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新年的钟声在“彩虹之国”敲响

12月29日,当地时间下午四时许,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师生在孔子学院举办了热闹欢快的新年联欢活动。与会嘉宾有中方大使馆与经商处代表,科摩罗大学副校长、继续教育处长、汉语系主任、校长办公室主任等,我们还邀请了中资机构代表等,共110余人参加了新年联欢会,孔院外方院长阿兰博士代表孔院致新年贺词,并与志愿者教师共同主持了晚会。

首先,孔院学生欢快激昂的合唱《相亲相爱》使与会人员深切感受到天下一家亲,我们永远都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舞蹈《你笑起来真好看》再现了学生们的活泼朝气与青春靓丽。热情的歌舞正式拉开了联欢会的序幕。

                                            1.我们永远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联欢会采用了两队比赛的形式,分别进行了歌唱比赛、舞蹈比赛和武术较量赛,最终由嘉宾表决决定输赢。歌唱比赛分为中国歌曲和科摩罗歌曲比赛,两队分别派出了实力相当的选手,中国歌曲有曾经在科摩罗艺术节获奖的选手以高亢嘹亮的歌声表演了非洲版《当》,也有刚刚赴中国参加汉语桥比赛的选手委婉有韵味地演唱了歌曲《黄土高坡》,中国歌曲《朋友》、《繁华》也让大家领略了孔院学生对中国歌曲准确的领悟和演绎;科摩罗歌曲《the work》、《mahaba ya dakika》展示了科摩罗的音乐特色,引起了全体学生的共情,大家情不自禁地一起应和合唱。

                             2.精准演绎中国歌曲《繁华》 3.吉他伴唱科摩罗歌曲《the work》

舞蹈比赛分为准备好的男、女生舞蹈,和播放舞曲双方随机派人上场比舞两个环节。选手们将非洲人特有的舞蹈天赋淋漓尽致地展现在观众面前,引得观众阵阵欢呼。武术比赛双方分别表演了孔武有力的中国传统武术和刚柔并济的太极拳,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激烈的比赛使场上选手紧张角逐,场下观众热血沸腾,会场上时时传出同学们的呐喊声、尖叫声。

接下来进行的是中国传统婚礼体验——抛绣球。两个身穿汉服的孔院女生,经过精挑细选,从二楼将红色绣球抛向楼下的意中人。楼下男生经过激烈地哄抢,两名俊才抢到了绣球。伴着黄梅戏两对新人手牵红绸花开始了“拜天地、拜高堂”等婚礼仪式。为了配合婚礼活动环节,阿兰院长特地换上了红色的中国对襟服装,唱起了中国歌曲《大花轿》。随后两对“新郎、新娘”共同切蛋糕、撒糖、分发礼物,在热烈的气氛中,联欢活动达到了高潮。

本次文化展演带来了新鲜的中国元素和独特的文化视角。无论是教室里独具特色的新年装饰,还是地道的中国歌舞表演,尤其是中国传统婚礼展示,深深吸引了与会宾客。科摩罗电视台采访录制并播放了联欢会节目,地方报纸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大连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 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