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华中科技大学2019非洲孔子学院巡演走进科摩罗

当地时间11月21日,由孔子学院总部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承办的“2019非洲孔子学院巡演”走进非洲“月亮之国”——科摩罗,开启了为期四天的中科艺术交流之旅。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组织并接待了22名巡演团师生,

22日上午9点,华中科技大学国际交流处主任常波带领巡演团来到科摩罗孔子学院,与孔子学院师生开展了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巡演团师生表演了极富中国特色的舞蹈、武术、民乐和歌曲,孔院学生表演了中国舞蹈和中国武术,诠释了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热爱之情,科摩罗大学学生跳起具有非洲特色的双人舞,科摩罗大学理事会主席、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阿兰博士主持活动,并即兴演唱了一曲激情四射的《好汉歌》,科摩罗大学副书记及外事处主任参加交流会,并对中科文化艺术交流长久长青、加强两校了解与合作表达真挚的期待。

1.华中科技大学学生用七种乐器联奏《鱼水情》

2.孔院学生表演舞蹈《中国美》

3.中科艺术交流会合影

22日晚八点,科摩罗总统携第一夫人受邀前往科摩罗人民宫欣赏了“美丽中国”整场晚会。中国驻科摩罗大使馆临时代办贾桂玲女士与使馆、经商处工作人员也出席了本次晚会。此外还有科摩罗议会副议长,科摩罗青体艺术文化部长、教育部部长、领土整治部部长,大科岛行政长官,外交部办公厅主任,外交部中国事务大使,部分驻科使团代表等官员及其家属等也应邀参加晚会。中国驻科各单位工作人员及科摩罗各界代表人士也齐聚人民宫,人民宫会堂座无虚席。

中国驻科摩罗大使馆临时代办贾桂玲女士、华中科技大学文艺巡演团团长姜芳副教授、科摩罗文化部部长分别致辞,感谢国家汉办组织的文化活动,以及中科双方为促成本次文化交流活动而做出的努力,希望中科加强友好合作,祝愿中科友谊地久天长。

4.中国驻科摩罗大使馆临时代办贾桂玲女士致辞

5.华中科技大学巡演团团长姜芳(右)致辞,左为晚会主持人阿兰博士

6.科摩罗国家文化部部长致辞

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与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共同主持了晚会,晚会开场民乐演奏《科摩罗国歌》,表达了对科摩罗人民的尊敬,在总统及夫人的带领下,全场观众起立高声齐唱科摩罗国歌。接下来,巡演团民乐先后合奏了《塔吉克的节日》和传统曲目《茉莉花》,二胡独奏《赛马》、笙独奏《欢乐的草原》以及用排箫、竹笛等七种民族乐器联奏的《鱼水情》,向科摩罗人民和现场观众展示了中国古老多彩的民族乐器之美;

undefined

7.民乐合奏《科摩罗国歌》,全场起立合唱

巡演团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民族舞蹈:有讲述王昭君故事的《香溪香》,描绘土家族青年爱慕之情的土家族舞蹈《莲湘闹春》,有优美绚丽的维吾尔族舞《帕里黛》,舞蹈生动描摹了中国各民族的生活和习俗,展示了中国舞蹈之美,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学生用青涩淳朴而热情四溢的舞蹈《中国美》,以别样的视角呈现出中科源远流长的友谊;

undefined

8.《香溪香》演绎了昭君出塞的传奇故事

9.描绘土家族青年爱慕之情的舞蹈

华中科技大学段传娅老师演唱的新疆歌曲《一杯美酒》优美曼妙,男声独唱的湖北民歌《神农架的梆鼓》高亢激越,传达了极富特色的民歌之美;

undefined

10.段传娅老师极富特色的新疆歌曲《一杯美酒》

中国武术表演者将太极拳的轻灵柔和、太极剑的优美潇洒巧妙糅合,传统中国武术的阴柔与力量之美在腾空的拳脚和虎虎生风的武器之上仿佛生了根、有了魂,给人以强烈的震撼,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学生的武术表演孔武有力,也给嘉宾留下深刻的印象,晚会还安排了互动环节,现场观众踊跃上台体验舞蹈、武术,晚会现场掌声、笑声不断,气氛热烈。

undefined

11.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学生展示少林武术

undefined

12.观众踊跃参与互动环节,气氛热烈

“美丽中国”晚会以多元的艺术形式告诉我们,艺术是一种无需翻译的语言,它跨越了国别、民族、种族,给予我们最丰富的文化盛宴。

晚会结束后,总统及夫人上台与所有演员和孔子学院工作人员亲切握手并合影留念,随后在非洲歌曲《哇卡哇卡》的伴奏下,总统与演员们一起在台上快乐地跳起了舞蹈,现场群众热烈鼓掌,气氛达到了高潮,科摩罗多家电台、报纸报道了本次晚会。

undefined

13.晚会结束,总统及第一夫人高兴得与演员们欢乐起舞

14.总统携第一夫人与使馆、文化部工作人员、演员、孔子学院师生亲切合影

中国驻科大使馆和科摩罗文化部高度重视华中科技大学的巡演活动,在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精心筹备过程中,给与了充分指导和帮助,确保了华中科技大学巡演团“美丽中国”大型文艺晚会顺利进行。巡演借助文艺的视角演绎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为促进中科文化互鉴,增进中科友谊谱写了崭新的篇章。

大连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 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