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2019年塞舌尔教育代表团来访活动纪实

为加强中塞两国之间的文化教育交流,在孔子学院总部的鼎力支持下,我校与塞舌尔大学共同承办的塞舌尔大学孔子学院于2019年5月20日至5月26日组织10人教育代表团来中国进行为期7天的教育文化活动,借此推动中塞两国教育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本次教育代表团组由塞舌尔国家教育部首秘奥代尔∙德∙科马蒙德女士担任团长,成员中既有中小学学校校长、又有旅游学院、艺术学院的领导,还有塞舌尔大学相关部门的教学负责人。团组在大连和北京两地针对高等教育、中小学教育、职业教育的办学情况进行了考察访问,举办了环印度洋岛国研究学术论坛,参观了孔子学院总部,并顺访了长城、故宫等文化名胜。

5月20日深夜,代表团抵达大连。5月21日上午,我校校长潘成胜,纪委书记吴高飞携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李春山、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主任杨晓梅及相关人员在图书馆127室会见了来访客人。会谈中,潘校长首先向代表团成员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并概要介绍了我校建校历史、学术发展情况,他希望此次代表团的访问能进一步深化大连大学与塞舌尔共和国的文化交流,以我校塞舌尔大学孔子学院为平台,推进艺术和旅游领域的合作,加强两国学生,特别是中小学的学生互访活动。奥代尔∙德∙科马蒙德女士衷心感谢大连大学为此次访问做出的精心筹备与盛情款待,她概要介绍了塞舌尔幼儿、小学和中学教育的教育体制、肯定了塞舌尔大学孔子学院为塞舌尔人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文化做出的贡献,同时也希望在今后能与大连大学开展更多领域的交流合作。

   

会见之后,代表团全体成员走入大连大学乒乓球运动学校课堂,现场观摩乒乓球教学。乒乓球是中国国球,曾在中国外交史上发挥重要作用,印证了体育无国界在对外交往中的神奇地位。本次团组来访,我们设计这样的活动,寓意深远。团组成员对这项活动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积极参与其中,与我校乒乓球学校的教练和学员一起展开互动交流,其中4名团组成员还当场与学员们进行了技艺切磋,展示了他们在乒乓球运动方面的一定功底和实力。

当日下午,在我校同声传译基地举办了环印度洋岛国研究学术论坛。论坛邀请了塞舌尔教育部首秘奥代尔∙德∙科马蒙德女士、塞舌尔大学文理学院院长琼安娜∙珀露女士和塞舌尔旅游学院高级协调官员德妮拉∙罗斯女士分别做《塞舌尔幼儿、小学和中学教育》《塞舌尔大学及其全球教育化》《塞舌尔国家旅游业人才培养》学术报告。师生近200人参会,为近距离走近塞舌尔教育开启一条便捷之路。

       

学术论坛结束之后,代表团成员分别到我校旅游学院、美术学院进行专访和项目洽谈。在旅游学院,院长宿伟玲和塞舌尔旅游学院高级协调官员德妮拉∙罗斯女士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办学情况,并就酒店管理的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模式交换意见,达成师生短期互访交流的共识,并对未来合作方式进行了初步探讨。会谈之后,走进调酒教学课堂、客房模拟间、酒店摆台间和心理学沙盘间实地考察。在美术学院,院长石峰和书记巨德辉陪同来访的塞舌尔设计学院院长克瑞斯汀•佩耶特女士参观了服装专业的学生获奖作品和各专业毕业生作品展览,观摩了美术专业素描、油画、版画、服装设计等课程教学,之后双方就各自办学情况和未来合作进行了洽谈,初步达成中塞双方联合举办画展和促成师生互访交流的意向。

代表团成员还兴致勃勃地访问了我校博物馆,博物馆馆长崔晓东全程陪同并解说。代表团成员对人文社会科学展厅、自然科学展厅、生命科学展厅、艺术展厅和东北历史文物展厅五个部分的图片和实物展品赞不绝口,他们在惊诧于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同时,表达了塞舍尔国家没有这样的文化积淀的遗憾,他们希望有朝一日塞舍尔能够拥有记载自己历史的博物馆的美好愿望。

5月22日上午,代表团成员一行10人在我校外事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驱车前往市区对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进行专访,副院长高弼虎率队接待。中山医院的先进医疗设施和精湛的医疗科研水平,尤其是远程医疗技术给团组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双方达成以下共识,塞方将邀请中山医院的医生赴塞在中医和康复方面给予技术指导,中山医院也欢迎塞方医学人员到中山医院交流学习。

下午,代表团成员在志愿者们的陪同下前往星海广场和西安路罗斯福购物区进行文化体验。代表团成员对大连的碧海蓝天、对大连的城市建设和人文环境由衷赞叹,希望未来能与中国、与大连在更多的领域开展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5月23日上午,代表团成员乘机前往北京,开启本次来访体验中华文化的第二段旅程。教育代表团重要成员来自塞舌尔的中小学,希望有机会近距离感受中国的中小学教育现状。24日上午,在北京的第一站,我们安排代表团成员参观了小学、中学一体化的王府学校,在学校领导班子的陪同下,他们一起参观了校园、图书馆、体育馆,体验了先进的教学设备如何增进教学效果。之后,全体成员与教师代表就中小学的教育问题进行了互动和交流,并一起观看了前一天刚刚结束的学生毕业典礼视频。

5月24日下午,代表团成员一起拜访了孔子学院总部。在总部官员吴磊的陪同下,团组成员对中不得中国文化体验区,教材展示区,一带一路孔院建设成果区等区域进行了参观和体验,并一起欣赏了由美国的一所孔院演奏的中外音乐选段。在孔子学院总部各个展室的参观让代表团对全球孔子学院有了直观真切的了解,团组成员表示能够到孔子学院总部体验中心实地参观让他们倍感骄傲和难忘,回去之后会更好地支持塞舌尔大学孔子学院的工作。

5月25日,本次代表团成员的来访活动接近尾声。中国的天安门广场和故宫、万里长城世界闻名,令人神往。在团组离开中国之前我们精心设计了古迹游览的环节,力争在有限的时间之内向塞舌尔教育代表团成员更多地介绍东方文明古国的璀璨文化,使他们有机会亲身感受一下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广场风光,领略一下中国古代宫廷建筑的精华,满足一下“不达长城非好汉的”壮志情怀。活动中,代表团成员或欢呼雀跃或驻足细观,那一刻,相信文明互鉴的暖流在他们的内心深处悄然流淌。

5月26日,教育代表团的来访顺利结束,从北京返程塞舌尔。

后记:

自2014年6月塞舌尔大学孔子课堂揭牌运营以来,塞舌尔共和国先后派出4个教育代表团组来访中国。前三批教育代表团组通过实地考察,对中国人、中国文化和中国国情有了一定的认识和理解,归国后他们在各自领域发挥作用,积极促成项目合作,使更多的人愿意投身到汉语学习当中,成为孔子课堂升格成孔子学院的积极力量。本次团组由塞舌尔教育部首秘亲任团长,教育涵盖面越来越大,除中小学教育之外,职业教育也首次涉入其中。本次来访之后,必将会产生新的交流成果,这些成果在进一步凝练孔子学院特色、开展旅游、艺术专业合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代表团此行对于塞舌尔大学孔子学院的可持续性内涵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大连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 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