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携华夏文化清风,谱中塞友谊新曲

当地时间2018年10月29日晚上6点,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大连大学,塞舌尔大学孔子学院和塞舌尔文化部联合承办的“华夏情韵”文艺演出在塞舌尔首都维多利亚的国际会议中心(ICCS)成功举办。中国驻塞舌尔大使馆郭玮大使,塞舌尔青年体育文化部首秘Cecile Kalebi女士,大连大学副校长柏丹先生,塞舌尔大学校长Justin Valentin先生,塞舌尔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Joelle Perreau女士,艺术设计学校校长Christine Chetty女士,塞方各协会领导,中资企业代表,华联会主席Robert Chong Seng,华人贸促会副会长张强先生以及华人华侨代表,中国医疗队,广东志愿者服务队以及孔院全体教师志愿者,塞大师生代表以及各界观众等600余人一起观看了此次演出。塞舌尔国家电视台派出了团队现场报道和拍摄。

大连大学巡演团到达

此次演出是大连大学艺术团非洲之行的最后一站,也正值塞舌尔克里奥尔文化节。包括塞舌尔青年体育文化部,塞舌尔创意产业和国家大型活动局,克里奥尔文化节组织团队,塞舌尔大学孔子学院等在内的各方单位将汉办巡演团演出作为克里奥尔文化节中的重要板块之一,为塞舌尔民众呈现了一次中国文化盛宴。各方的合力让演出最大程度上实现了其舞台效果和文化影响力。克里奥尔文化本就是吸收多样文化,汲取各方文化特色而发展形成的文化,中国文化能够进入克里奥尔文化,并为塞舌尔民众喜爱和接受,着实鼓舞了我们在塞舌尔进行文化交流的热情。

塞舌尔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方承办院校即是大连大学,此次大连大学艺术团的到访,更是让塞大孔院师生感到无比激动和亲切。这次汉办巡演团由大连大学演出团队承办,由出访演出经验丰富、高水准的音乐学院表演团队组成。在国际会议中心欢快的音乐声中,一台富有中国民族特色和文化风情的文艺演出“华夏情韵”正式拉开了序幕。

开场舞

开场舞《梦里水乡》展现了江南女子婀娜多姿的神态,以美人映照美景,展现了一片江南好风光。接下来的笛子独奏《京调》,表演者于磊配合欢快喜悦的笛声,神采飞扬,以其极具感染力的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女声独唱《好运来》,不仅声音高亢,更展现了中国人民歌颂也珍惜美好生活的心情。男声独唱《骏马奔驰保边疆》,低沉的歌声中蕴含了对中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之情。中阮独奏《丝路驼铃》用阮这种传统乐器,用音乐描绘了一幅栩栩如生的丝绸之路。驼铃阵阵,阮声悠扬,孙伟老师用深厚的音乐修养引领我们重温那段热情奔放的历史。

中阮独奏

唢呐独奏

塞舌尔国家合唱团

舞蹈《扇舞》借扇子这一文化载体,展现了中国女子的妙曼——手如柔荑,肤如凝脂。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中国民族乐器的表演,如二胡独奏《葡萄熟了》和唢呐独奏《百鸟朝凤》,不仅让塞舌尔民众欣赏到了中国的传统民族乐器演出,更借音乐向塞舌尔展现了积极向上,热情活泼的中国民间艺术。艺术来自民间,也走向世界。而秧歌舞《幸福的日子扭起来》喜气洋洋,向大家展现了中国人民积极向上,乐天无畏的精神面貌。而最后的节目,由塞舌尔国家合唱团演唱,大连大学艺术团合作伴舞的《茉莉花》,更是将此次演出推向了高潮。

中塞合作《茉莉花》

这一场集合中国歌曲,民族乐器,舞蹈和中塞合作节目的文艺演出,展现了新时代中国优秀艺术形式传承的欣欣向荣之势,表达了“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美好期许,更加深了中国文化在塞舌尔的影响力和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整场文艺演出在音乐声中拉开序幕,在掌声和赞叹声中落下帷幕。众多观众在演出后留言和反馈,对这场高水准的演出给与了高度的赞扬和认可,并纷纷表示希望能有更多优秀的中国文化使者来到塞舌尔。

现场观众

中塞文化交流合作,不仅是双方在艺术上的交流,更是两国人民长期友好互往、友谊长存的表现。

大连大学巡演团在塞舌尔到访演出期间,除了积极推动文化演出的进行,还展开了丰富广泛的校际交流和民间交流,在短暂的日程中最大程度地完成了中塞民间交流合作的任务和使命。

10月28日中午,巡演团全体团员到访塞舌尔大学孔子学院进行参观,与塞大校方和孔院全体交流,双方校长及主要成员开展了会谈。在会谈中,塞舌尔大学校长Justin Valentin明确表示塞大孔院是塞舌尔大学的骄傲,其开展的活动在塞舌尔具有广泛影响力,可以说在塞舌尔人人都知道塞大孔院,塞舌尔大学会永远支持孔子学院在塞的工作,也希望两校之间能有更多的合作。大连大学副校长柏丹先生表示,大连大学会坚定支持塞大孔院的教学、文化和民间文化里交流活动。并会在多方位的领域及学科开展合作,在师生交流方面提供支持。孔院中外方院长向代表团汇报了孔子学院在各方面的主要情况和活动开展,并向巡演团展示了孔院活动的视频,这些丰富的孔院活动给巡演团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巡演团到访塞大

10月29日中午,中国驻塞舌尔大使馆郭玮大使接见了大连大学巡演团和塞大孔院全体成员。大使在讲话中指出,巡演团的每一个成员都是中国文化在塞舌尔传播的民间使者,感谢他们代表孔子学院给塞舌尔民众带来中华文化元素的文化演出,祝愿巡演团出访圆满,演出成功。参见此次会见的有大使馆参赞,使馆工作人员,塞舌尔文化部代表,塞舌尔大学校长,孔子学院全体成员等。

郭玮大使接见巡演团

10月30日上午,大连大学师生代表参观走访了塞舌尔旅游学院,并与校长和教学管理人员进行了会谈。旅游学院校长热情地欢迎他们参观旅游学院。旅游学院校长指出,旅游学院将尽快起草与大连大学的合作备忘录,合作内容包括双方在旅游领域的师生交流互访,实习生互派,校际合作交流等。大连大学校方欢迎旅游学校与大连大学在旅游项目上的合作,也希望双方能够在旅游专业人员培养,酒店管理,国际交流项目上开展合作,共同进步。随后,大连大学师生代表参观了旅游学校校园,走进了旅游学院的中文课堂,和学生交流并合唱了中文歌曲。虽然只是短短一个上午的走访,但内容充实,安排紧凑,拉近了双方的距离,增进了彼此的了解。

访问旅游学校

带着演出成功举行的成果,以及在塞舌尔民间,校际交流上的丰硕成功,大连大学巡演团圆满结束了三国四个孔院的文化交流任务,完成了汉办巡演团的光荣使命,载誉而归。

大连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 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2269